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短評:請教中研院,海水上昇多少?




上月中央研究院邀請華裔諾貝爾獎得主,美國前能源部長朱棣文來院演講氣候變遷及永續科技相關議題。中研院網站詳細介紹了該次演講,詳:https://www.sinica.edu.tw/ch/news/5807

朱棣文演講時對未來能源科技多所預測,因為討論的是尚未到達的「未來」,本文無意評論。

但演講中提到了一個可驗證的數據:海平面上升。依中研院網頁,朱棣文説:「溫度每上昇攝氏1度,將使全球海平面上昇6到9公尺」,個人不解朱棣文何出此言?


目前全球溫昇與19世紀末相較,己上昇攝氏1.1度,但依聯合國IPCC AR5 評估報告,20世紀全球海水平均上升19公分。依同一報告,到21世紀末,若溫度較19世紀末上昇攝氏2.2度及3.7度,海水將較今日分別上昇48公分及63公分。不知朱棣文極為誤導數字由何而來?




此一嚴重錯誤只有兩種可能:

1. 朱棣文沒説錯但中研院翻譯錯誤
如果是這種情形,中研院審稿人員難辭其咎,應立即更正,還朱棣文一個公道。

2. 朱棣文原本就說錯
果真如此,個人對朱棣文掌握基本數字能力就很有疑問。中研院明知有誤,應予以加註,以免誤導全國民眾。


今日台灣球暖化極端威脅論肆虐,洗腦全民進而影響能源政策,中研院海平面上昇數字即為例證。

在前院長李遠哲影響下,中研院成了台灣全球暖化極端威脅論的最大溫床。老實說,犯此一重大錯誤,也並不令人十分訝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