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台電不當替死鬼

本篇發表於東森論壇台電不當替死鬼


為慶祝公司成立七十週年,台電在兩個月前舉辦了一個大型的國際研討會。在開幕致辭中,台灣黃董事長語驚四座的說:〝未來限電,誰當替死鬼?〞。兩週前台電公布了台電長期電源開發方案報告(10505案),個人讀後不禁感慨:台電真的不準備當限電替死鬼了,因為在新的方案中大家最關注的〝備用容量率〞已經不見了。媒體評論也有提到此點,但這議題實在太重要了,很值得進一步深入討論。




何謂電源開發方案?電源開發方案是規劃新建電力機組的上位計劃。台電評估未來十年每年尖峰用電成長,並考慮每年退休除役機組後再規劃要新增多少機組才能達到一定的備用容量率(目前目標為15%)以確保供電無虞。

備用容量率是規劃新機組最重要的參數。近年因新機組建設受阻(如核四封存),而新建電廠都極花時間(以十年計),未來數年備用容量率都遠低於目標值。全國瀕臨限電危機,國人均極為擔憂。所以每年台電公布新電源開發方案時,大家首先檢視的就是未來數年預估的備用容量率為何?電力供應是否吃緊?電力建設趕得上用電成長及機組除役後的供電缺口的嗎?

但在今年電源開發方案中,國人最關注預估備用容量率的欄位整個消失不見了。為什麼?台電在方案前言中也有所解釋。但在今日政府〝新能源政策〞的指導綱領下,台電能說得太白嗎?本文嚐試將台電〝微言大義〞的解說作進一步的說明。

要預估備用容量率;要分別預估用電的〝需求〞及〝供應〞。也就是尖峰負載(需求)及尖峰能力(供應)。先談需求:只要經濟成長,電力一定成長,問題只是成長多少。台灣經濟未來十年不成長了嗎?不論政府機構,學術單位及各智庫對未來經濟成長率預估或有不同,但沒有單位預估台灣未來經濟不成長,表示電力也一定會隨之成長。台電難處就是根本不敢預估未來尖峰負載成長率,因為民進黨能源白皮書中最重要的假設就是未來十年電力零成長。台電若預估未來電力成長不是直接打臉政府〝新能源政策〞?台電敢嗎? 這一點台電前言中提都沒提。

針對電力需求的不確定,台電前言中提的是〝電力自由化〞。今日除了本身設有〝汽電共生廠〞的工廠外,全國用電一律由台電供應。但未來電力自由化後,用戶有選擇電力供應商的自由。如台電方案前言所述:〝台電用戶可能隨著移轉,流失〞。在電力自由化,電力大洗牌的前景下,全國電力需求並不等於台電客戶的用電需求,台電預估電力成長馬上面臨極大困難。

但台電無法預估備用容量率的真正難處是〝電力供應〞這一塊。在短短的數頁前言中,台電三次引用525日經濟部長在記者招待會中宣誓的:〝經濟部將全力以赴開發綠色新能源,使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總發電量達20%。〞經濟部長這麼宣誓,台電就算有疑慮能怎麼辦?台電只有〝再三〞強調這是經濟部說的,台電可沒這麼說。2025年再生能源供電如果達不到20%,供電出了問題,限電責任在經濟部不在台電。

針對再生能源,台電在今年電源開發方案中也只臚列台電本身規劃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對政府所謂在2025年太陽能裝置達2000萬瓩(20GW)則有勞政府鼓勵民間努力達成,台電恕不背書。

但供電的不確定,何止再生能源一端?在前言中台電也明指核能前景的不確定,國家減碳承諾(INDC)及空氣品質(PM2.5)總量管制對火力發電前景也投下極大變數。旣然再生能源、核能、火力都面臨這麼大的不確定性,台電何能準確預估未來十年〝尖峰能力〞?旣然〝尖峰負載〞、〝尖峰能力〞都無法預估,台電只好雙手一攤,欠難提供未來十年的〝備用容量率〞了。

電力何等重要,電力前景充滿了這麼大的不確定性,台電甚至連〝備用容量率〞都無法提供了,傳達給國內外企業是什麼訊息?還有人敢在台灣投資設廠嗎?這可是影響經濟發展及就業率的頭等大事。台電懸崖撤手,全國將墮入萬丈深淵。  

但責任在台電嗎?個人很能體會台電的無奈及困境。所謂電力零成長、電業自由化、再生能源極大化、國家減硋承諾、限燒生煤、核能不確定,那一個不是政府政策造成的?台電不願當未來限電的替死鬼也是情有可原。解鈴還需繫鈴人,要避免台灣墮入萬丈深淵還有賴政府全面檢討其〝新能源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