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能源會議後記(1) - 經不起檢驗的反核論述


週一週二全程參與了全國能源會議此篇為戰地報導與大家分享,也為歷史留下一個記錄。

個人在會前就不認為這種大拜拜式的能源會議對社會上無共識的能源議題會有什麼具體結論在去年核四封存,馬總統宣示要召開全國能源會議時就寫過一篇“ 能源會議可以休矣 ”。

能源會議討論的問題很廣,但無可諱言的“核能”是焦點議題,但在會議過程中也完全顯示反核論述無法攤在陽光下的特性。



本次能源會議與以往能源會議不同,在召開大會前幾個月有一個背景資訊徵詢的階段在該階段歡迎全國各界針對“需求有效節流”、“供給穩定開源”及“環境低碳永續”三大議題提出國內外具公信力的資訊資訊提交後,能源局並邀請專家學者組成審核小組,邀約提供資訊者一一過濾其所提供的資,審核小組認可則列為全國能源大會資訊作為大會討論的基礎本人在此一階段曾針對三大議題各提供數則背景資訊並曾應審查小組邀約解釋資訊來源。

能源局在本次會議前花了許多力氣進行背景資訊收集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在開大會時,大會代表可依經嚴謹程序收集之背景資訊為基礎討論我國能源大計。

反核團體為造謠生事,散布錯誤資訊的老手,其泡製的各種錯誤資訊自然經不起任何嚴格檢驗,所以在公開徵詢背景資料階段噤若寒蟬,根本提不出任何有參考價值的資訊。

能源會議開幕首日上午由經濟部、環保署就其負責之三項核心議題分別提出引言報告反核人士在第二場能源局吳玉珍副局長針對核心議題二“供給穩定開源”作引言報告中論及核能發電、電力配比、備用容量等資訊時就再也坐不住了,在現場大聲叫囂,意圖打斷吳副局長的引言報告,現場喧嘩竟達十分鐘之久會議幕僚憚於在場立法委員為其撐腰,也不敢依議事規則將其“請出場外”吳副局長不愧巾幗英雄,沉著應對,完成對第二項核心議題之引言報告,報告結束時全場響起如雷掌聲歷久不息。

反核份子對錯誤資訊的傳播已達匪夷所思之境王塗發教授亦為列席代表,一再發言指控大會資料有誤一再強調日本備用容量定義與台灣相同,指責台電蓄意欺騙個人現場立即駁斥指出日本311前核能有50座以上機組,佔其全國裝置容量30%福島核災後核電機組全面停機,全國照樣正常供電(表示尚有10%備用容量可供火力機組輪流停機大修),故其備用容量以台電定義高達40%以上台電目前備用容量低於15%,如果有30%機組停機全國必將陷於大停電,兩國備用容量定義怎麼會一樣?如此明顯事實不容狡辯。徐光蓉教授立即發言說是日本節電所以沒有造成限電,但試想日本是全球能源使用效率最高的國家,徐教授真以為日本能源極端浪費,隨便就可以省電40%?是真搞不清楚還是有心誤導?


反核人士在討論能源議題時,充滿此類錯誤言論,僅舉個人當場批駁一例可見一斑反核言論完全經不起在陽光下檢驗。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