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澳洲廢除碳稅,台灣呢?


上周國際上有一個重大“節能減碳”新聞華爾街日報以頭版頭條報導,但國內媒體似乎不知其重要性,殊少報導。該重要新聞報導澳洲國會於上週投票廢除了實施兩年的“碳稅”。這一舉動,在國際社會引起了極大的震憾。

“全球暖化、節能減碳”已成了全球一般民眾不用大腦,老少咸宜,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口號對抗全球暖化,減少碳排自然是最直接的手段在全球少數將碳排標價國家中多數國家採取碳交易制度(Carbon Trade),少數國家直接採取碳稅制度(Carbon Tax)兩者均可將使用“碳”變得昂貴,以此手段抑制碳消費,以達成減緩全球暖化的目標。

澳洲是已開發國家中第一個原先實施碳稅,之後又予以廢除的國家。澳洲膽敢“違反世界潮流”,自然震動國際社會。澳洲廢除碳稅最主要的原因是碳稅增加了一般老百姓的負擔,也不利於澳洲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競爭。


澳洲實施減碳是有其特殊原因的澳洲是全球人均排碳大國,每人年均排碳18公噸,比美國還多何以致此?各國都以對各自最經濟的方式使用能源,如7/7本部落格提及巴西得天獨厚,90%用電來自水力澳洲恰恰相反,因其煤礦儲量豐富,90%電力來自燃煤發電,自然造成澳洲人均碳排幾乎全球最高。

全球暖化到底有多嚴重?碳稅與碳交易孰優孰劣?澳洲是否該廢除碳稅?這些問題都不是短短本文所能討論的本人只是感嘆先進國家人民有充份資訊可以在“抗暖”及“碳稅”中決定取捨台灣人民基本上是“蒙在鼓裏”根本搞不清楚為了減碳自己付出了多大的代價。

過去十年,為了呼應國際“節能減碳”口號,馬政府提出2020碳排回到2005年,2025碳排回到2000年的減碳目標其結果是可提供廉價電力的燃煤電廠建設寸步難行(2013年每度成本1.37)而只好使用極為昂貴的燃氣電廠供電(2013年每度成本3.8)

十年來的錯誤政策使得目前台灣能源結構極為扭曲,為了“節能減碳”以氣代碳的後果是每年發電成本增加500億元不計工業用電,只計民生及商業用電,造成每個家庭每年增加2500元的負擔。但十分不幸的是媒體對此一無所知,一般人民也蒙在鼓裡,不知“節能減碳”四字的代價是一字百億。從某個角度而言台灣每個家庭每年平均也加了2500元的碳稅(工業界碳稅另計)並將年年增加。

“節能減碳”自然是嚴肅議題,應予充份討論。個人感概的是在先進國家,人民有充份資訊了解減碳政策的利弊:如減少未來多少溫昇,對目前世代的經濟代價為何等等。

但十分不幸台灣媒體充斥誇大的暖化報導,完全不了解付出的代價,政府也胡里胡塗的提出不可行的減碳目標全民在不知就裏的狀況下,對錯誤政策也無法置啄糾正相對先進國家人民依賴正確資訊有調整國家政策的空間與手段,台灣人民是何等的無奈與可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