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巴拿馬運河與台灣能源


上週馬總統訪問中南美巴拿馬也是一站馬總在巴拿馬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時,談到台灣能源方面的議題。為什麼在訪問巴拿馬時會談起台灣能源?因為巴拿馬運河和台灣能源關係可大了。

馬總統在接受專訪時犯了一個錯誤馬總統提起台灣"正與"美國洽談採購頁岩氣實際上中油在3月已與美國簽約自2018年起每年進口80萬噸頁岩氣,合約長達20(進口“廉價”頁岩氣取代核能? – 謎底揭曉")並不是總統所談"正在"洽談",幕僚給的總統的訊息不完全正確。

巴拿馬運河與台灣向美國採購頁岩氣有什麼關係?

台灣向美國進口頁岩氣要先將其液化到-162℃,再經特殊建造的液化天然氣船運到台灣。液化及運輸成本都高於頁岩氣的成本。液化是在產地液化廠進行,成本與進出口國距離無關。但運輸成本與運送距離關係重大。液化天然氣船的租金是以天計,航程越遠,租船天數越多,運費自然越貴。台灣由卡達進口液化天然的運費就較由印尼進口為高。

巴拿馬運河是在20世紀初所興建,當年船的最大噸位遠小於今日。巴拿馬運河能通過船泊噸位約為6萬噸,百年後的今日,許多船的噸位都遠超過6萬噸,所以都無法通過巴拿馬運。

液化天然氣船噸數都超過6萬噸,所以基本上無法利用巴拿馬運河。美國生產的天然氣如果無法經過巴拿馬運河而要繞道南美洲到亞洲,所增加的航運天數及運費可不是小數字。巴拿馬運河目前正在進行拓寬工程,拓寬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讓液化天然氣船可由美國東南各州經由巴拿馬運河運往亞太地區。此一工程可降低大筆運費,自然使美國出口天然氣可以與中東競爭。

能源與地緣政治無法脫鈎,對台灣由美東進口天然氣成本影響極大的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極少見台灣媒體報導。今年2月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發生合約糾紛,運河業主與西班牙與義大利合資的廠商為了16億美元的追加工程款起了爭執,嚴重影響工程進度,全球各大媒體都有報導,獨缺台灣。但幸好拓寬工程仍應會在我國由美東進口液化天然氣前完工,否則對我國能源影響不堪設想。


建議台灣媒體實應多關注對我國民生經濟影響重大的國際新聞,拓展民眾眼界,而不是關起門來只報導一些造成民眾弱智,雞毛蒜皮的社會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