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核四封存?愚不可及


上週政府對核四計畫有重大宣示:核四1號機封存核四2號機停工。

近兩年政府對核能政策有三大宣示:1.核電不延役2.核四公投3.核四封存。鄕愿政府之核能政策是一錯、二錯、三錯,依個人看來,政府威信也已三振出局。

能源是何等重要的國家大事,牽動全國經濟、全民福祉。核電在能源政策中又是何等重要的定海神針。實難想像政府在此重大政策上,不但無法以國家社稷為重,堅守立場貫徹政策,在充滿政治算計之下,餿主意一個接一個,能源政策全面潰敗。


據報載核四封存的想法來自飛機封存。兩者除封存两字相同外,技術面的困難度是天差地別 。核電封存不是沒有先例,菲律賓就曾將核電封存,但台灣要向菲律賓看齊嗎?菲律賓只有將建好核電廠永久棄置的能耐,如何恢復可是毫無頭緒。就算封存後有一絲再啓用可能,不但經費是天文數字,時程也極為漫長。個人對政府能源政策一再出包,錯誤政策推陳出新的能耐也嘆為觀止。

核四2號機停工也同樣離譜。陳水扁任內核四停工復工造成血淚斑斑的教訓還不夠令人膽心驚嗎?核四建廠成本近3000億就這樣一筆勾消扔進太平洋嗎?誰要承擔如此愚蠢政策的政治責任?

兩年前政府宣布核電不延役,不知打擊多少專業人士的士氣,但大家仍以國家為念,忍辱負重,心心念念將核四完工商轉,社會上理性擁核民眾也不在少數。但政府將政治凌架專業的“核四封存”正是最標準的“親痛仇快”政策。

台灣十餘年來經貪腐及鄕愿兩任政府造成經濟原地踏步的後果。到今日台灣人民仍受蔣經國一手建設的基礎建築的餘蔭。蔣經國在推動十大建設(含核能發電)時有句名言:"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表現的是大有為政府的澟然正氣今日馬政府所謂的“留給下一代決定”,表現了其推諉卸責毫無擔當的真面目。兩任政府,判若雲泥。

2 則留言:

  1. 想邀請板主出馬到mobile 01新聞時事論壇,您的文章和功力令人配服,但是只貼在這裏太可惜,傳播力不足阿~另外想請教,目前在mobile 01反核勢力提出,國外的風力發電機,故障率已經大幅降低,德國和英國的都很少故障,目前找不到資料可以反駁~卡彈請求支援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建議,個人無暇另闢戰場。但文章歡迎轉介。
      另風力發電故障率降低又怎麼樣呢?能改變無風不能發電(每年發電時間不到30%)及能量密度極低(發一度電要比核電火電多500倍土地)的事實嗎?以台灣土地之狹小,風電只能當點心而非主餐。主餐還得靠核電火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