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電價又緩漲?政府說不出口的秘密

這兩天電價問題又躍上各報頭版原因是原訂12月將執行的第二波電價調漲,在各方壓力下又不得不叫停。

台電目前發電成本高於售電價格是明擺的事實,電費漲價是唯一可反映發電成本並落實使用者付費的正確政策。但如今又在民粹壓力下叫殊為可嘆。

電費漲價真正原因不難說明但在層峰錯誤能源政策,經濟部及台電人員有口難言的態勢下,電價竟成了一個越說越糊塗的議題。

依目前輿論及各界的錯誤共識,電費漲價的主因竟是民營電廠、汽電共生廠吃定台電,這又正是台電管理不善的明證。台電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越說越糊塗的結果也賠上了整個執政團隊的形象、信譽。這種困境到底所為何來?值不值得?

本部落格一再強調,今日電費不得不漲價是電力結構出了大問題,這也不是什麼獨得之密,經濟部施部長看法也相同,詳“能源結構不同工業用電比韓貴- Yahoo!奇摩新聞"  及電費為什麼漲價?


施部長在數月前就明白指出,台灣電價較韓國貴是“台韓能源結構不同的影響”。部長並進一步解釋“台灣天然氣發電比重較韓國高,相對成本較高”。另一方面“韓國燃煤、核能發電比重較台灣高”,這些都是一針見血之論。但可嘆的是這種正確資訊埋沒在鋪天蓋地的錯誤資訊中,注意的人極少。

我們真正要探索的是為什麼台灣電力結構陷於今日困境,及如何改正補救。

但兩者都是政府說不出口的秘密,台灣今日電力結構陷於今日慘狀,不能不歸功於馬政府的“節能減碳”政策,詳“減碳政策使每年發電成本暴增600億元 ”。

要補救改正今日電力結構也很簡單 -- 加緊建設核能及燃煤電廠。但今日政府的“核電不延役”及“節能減碳燃氣最大化”兩大能源政策、只會使台灣電力結構日趨惡化。

這就是政府說不出口的秘密也是電費漲價越解釋越不清楚,順帶賠上整個政府的形象信譽的主因。政府當然咎由自取,不幸的是國家及人民的未來,將葬送在不知所為何來的錯誤能源政策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