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離岸風電是誰的綠金?



本文發部於風傳媒:離岸風電是誰的綠金?
http://www.storm.mg/article/395479

近日網路上有許多人討論離岸風電時,引用彰化縣長魏明谷的豪語:「我們要將台灣變成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個人看了實在啼笑皆非。

先談技術問題:台灣海峽風力資源真比得上沙國的石油資源?沙國目前每天生產原油1050萬桶,每年近40億桶。每桶原油所含能量相當於1700度電,沙國每年生產原油能量約6.8兆度電。目前台灣離岸風電規劃3百萬瓩(3GW),每年可發電110億度,不到沙國每年原油生產能量千分之二,魏縣長不知天高地厚,將台灣離岸風電比擬為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實為無知。

數量搞不清楚還是小節,技術問題本來就是不是政治人物強項。但將台灣離岸風電比為沙國石油另有一個根本上的大問題。

沙國生產的石油,除少量自用外全部可以外銷,大賺外國人的錢。沙國每年由銷售原油所得外滙近2000億美元,是沙國財政的最大支柱,稱之為黑金絕不為過。

 回頭來檢視所謂離岸綠電,台灣綠電可以輸出1度?可以為台灣創造1塊錢外匯?建設了再多的離岸風機,所生產奇貴無比的風電(每度6元),每一度電都要由台灣人民掏腰包支付。整個離岸風電政策的結果就是創造外國人來台灣賺大錢的機會。以離岸風電每年發電110億度,每度6元計算,每年流出台灣的錢就是660億元,購電合約效期20年,為外國人創造了13千億元生意。有如此豐富的利潤,外國生意人豈不像蒼蠅般的蜂湧而至?

彰化縣政府對外國人密集拜訪十分引以為傲,根本是搞不清楚狀況。有人指出「這可說是八國聯軍」倒是實情。八國聯軍侵華時,北京洋人忽然多了十倍、百倍,北京人認為是奇恥大耐,可沒人傻傻的引以為傲。

心理學家研究指出,人們氣騙子倒不是因為有什麼損失,真正原因是氣騙子認定我們這麼儍,認定我們很容易上當。台灣人今天莫名其妙的被坑了13千億元還是其次,個人最忿忿不平的是這些外國廠商在背後笑台灣人儍,這麼容易上當,被賣了還替人數鈔票。

將離岸風電稱之為臺灣的「綠金」,比喻為沙烏地阿拉伯可賺外匯的「黑金」根本就不倫不類。這是外國淘金客的綠金,不是台灣人的綠金。這是政府開門揖盜,歡迎外人來台搜括的結果。強行推動離岸風電是蔡政府割地賠款,喪權辱國第一大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