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短評: 德國可沒降煤電減空汚



今天報紙有一個有趣的新聞,標題為:為了減少空汚,德國規劃大眾運輸系統免費搭。

德國與臺灣都有空汚問題,台灣政客目前目標是集中燃煤機組,以各種手段強迫燃煤機組降載以減少空污。但德國人較為務實,了解燃煤機組並非空汚主因,降低燃煤發電與減少空汚無補。交通工具才是空汚主因,要有效降低空汚就不宜做秀降低煤電,而因由減少交通汚染做起。當然德國是否真能達到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免費尚有疑問,但至少知道降低空汚最有效的辦法是降低交通工具所造成的空汚。

德國為何不敢降低煤電?原因也非常簡單。德國綠電裝置容量107GW,己超過全國尖峰用電83GW,綠電裝置己到頂,沒有任何加裝綠電的空間。但德國又有2022年非核家園目標,非核後的電力空缺,德國不願以昂貴而供應又操之於俄羅斯的天然氣發電取代,最終還是要以國產的褐煤發電取代,又怎能為了減少空汚而降低煤電?

台灣政客科技知識薄弱,還真要學學德國人降空污的務實做法。

1 則留言:

  1. 汙染不嫌少,反空污同時也需要呼籲並推廣不燒紙錢喔:空污霾害一招手,紙錢金爐忙起舞,遠祖從來無此物,後輩移風轉習俗。告別紙錢,化俗成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