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台中選戰空污議題


本篇發部於風傳媒:中火降載救不了空汙,別打錯選戰議題
http://www.storm.mg/article/354712

上週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盧秀燕相繼宣布有意參選台中市長。但不約而同,都以空污作為攻擊現任市長林佳龍沒有作為的例證。個人深感兩位立委選錯議題。

江啟臣批評林佳龍是過客心態,沒有落實減少台中電廠生煤使用條例,解決空污問題。盧秀燕以雲林縣長李進勇對麥寮電廠下重手為例,批評林佳龍對台中電廠放水。

兩位立委所謂空污主要是指PM2.5,但兩位難道不知台中電廠造成PM2.5污染是假議題嗎?

兩年前台中市頒佈所謂自治條例,要求台中電廠減少40%燃煤時,環保署曾作空氣品質電腦模擬。結論是台中電廠降載40%,台中地區PM2.5降低不到1%。本文開頭圖表即為環保署模擬結果之圖表。台中電廠總裝置容量5500MW,表中綠線降載2200MW即表示降載40%。
   
 上月經濟部次長在立法院也指出台中電廠對台中地區PM2.5貢獻不到1%,這些論述都有科學根據。近年當台中地區空污嚴重時,台中電廠也常被要求降載,但降載後空污並未減少,也是明證。

說台中電廠是台中地區PM2.5主要來源根本是假議題。

民進黨在野時,一再利用環保團體,誇大核能危險及燃煤電廠空污嚴重,都是嚴重扭曲事實的說法。今夏因民進黨政府堅持反核,核一、二廠兩部機在大休後停止運轉。不但造成公務機關在下午最熱時段不能使用冷氣,更造成815大停電。全台民眾無人不知這是民進黨政府反核政策所造成,在全台一片漫駡聲中,民進黨根本無法為其愚蠢政策辯護,只能無奈承受。

明年全台用電仍不寬裕,雲林縣反麥寮電廠及台中市反台中電廠都極可能再度造度供電不足,甚至重現限電夢魘。國民黨候選人正可大力抨擊民進黨現任首長不顧科學事實,只知以PM2.5炒作民粹所造成。何必隨現民進黨地方首長起舞,分擔其限電政治責任?

林佳龍擔任立委時,曾因電價上漲,狀告台電董事長陳貴明,前後任總經理涂正義、李漢申向民營電廠高價購電。但經特偵組詳細調查,認為根本沒這回事,簽結全案。此一烏龍事件,台電員工並未忘懷,極多員工憤憤不平。對兢兢業業之台電同仁遭受誣告,誣告者反而選上市長,有人以「殺人放火金腰帶,造橋舖路無遺骸」形容,也極為貼切。

騙術經不起考驗,違反科學的各種論述遲早都會穿梆而遭反撲。選戰時應愼選議題,避免陷入此類民粹陷阱。


2 則留言:

  1. 那請問想改善台中空汙問題,最有效的手段是甚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空汚來源:境外,交通,工業各約1/3,電力佔工業1/10。

      改善空汚應由交通,尤其二行程機車,及台中地區眾多工厰下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