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林全你錯了,核電當然可以解決815大停電問題


         台灣基載電廠(核能及燃煤)嚴重不足 只好將燃氣電廠當基載電廠使用


本文發布於風傳媒:林全你錯了,核電當然可以解決815大停電問題 www.storm.mg/authors/35052

週一在立法院,林全院長說此次停電是電網問題,再多核電都不能解決停電問題 。真的嗎

上週寫了一篇討論815大停電的文章,提及備用容量不足是大停電重要原因。今日政府要將備用容量由15%降為10%,更將陷台灣於險境。其實815大停電暴露了台灣電力結構一個最根本的問題,這一根本問題才造成了815大停電。

試問為何到了傍晚5點,大潭電廠六部燃氣機組還不能〝休息〞而全力運轉?大潭電廠是燃氣電廠電力結構中的燃氣電廠是作為中/尖載機組使用,根本不應該像現在一樣24小時發電,當基載電廠使用。但由附圖中可明顯看出燃氣電廠(黃色部分)24小時不停發電,當基載電廠使用。   

許多人可能不了解何謂基載電廠,中/尖載電廠。簡單說,基載電廠就是發電成本低廉但機組昇降載緩慢的電廠,在台灣就是核能及燃煤電廠。中/尖載電廠就是發電成本高昂,但昇降載快速的電廠。在電力結構中,兩種電廠都需要,各司其職。基載電廠提供24小時的穩定便宜電力,但白天尖峰用電時段用電量較難預測,所以使用發電成本高昂但可靈活調度的中/尖載燃氣)電廠快速昇降載,以配合尖峯用電需求。

個人多年來一再警告台灣電力系統基載電廠嚴重不足受環保團體誤導,社會上反核、反煤情結太過嚴重。過去十多年來,不用說沒有新的核能機組完工,也極少新燃煤機組完工。過去十餘年的電力需求成長完全依靠大規模興建燃氣電廠來因應。大潭六部燃氣機組就是在這一時期興建完工。同期完工的九家民廠電廠中,有七家是燃氣電廠。在發電成本低廉的基載電廠極端不足的電力結構下,台灣電價怎能不漲?  

815大停電而言,當時大潭六部機組共438萬瓩全力運轉。若核一、二廠兩部被立法院〝叫停〞的機組正常運轉(共162萬瓩,大潭只要4部機組運轉,若核四廠1號機(容量135萬瓩)未遭封存也正常運轉,大潭只需要2部機運轉。大潭2部機跳機,不至於發生低頻跳機,發生大停電事故。增加核電及燃煤電等基載機組並增加備用容量,815大停電就不會發生。林全院長又錯了。

如前述,我國電力真正最大問題是基載電廠核能、燃煤)不足。但蔡政府能源政策完全反其道而行,不但廢核(綠電取代核電),在2025年也要將發電佔比約50%的燃煤降為30%(氣電取代煤電)。不知推動這種無厘頭能源政策的蔡政府能源團隊是何思維。

近日有人以棒球術語將基載電廠比喻為先發投手,以中/尖載電廠比喻為救援投手也頗為傳神。

先發投手可獨撐六局,救援投手勉強可投一、兩局。但某火星人完全不懂棒球,接手球隊後,提出〝新投手政策〞。認為不應集中押寶先發投手一人,而應採取〝分散式投手政策〞,降低風險。九局球賽中,由九位救援投手輪番上場。先發投手不是遭資遣就是坐冷板凳。在某次球賽破記錄的大輸1000後,該隊經理在賽後記者會中還死鴨子嘴硬,重申仍將堅持〝新投手政策〞,不會動用〝先發投手〞。

這種經理人似乎搞不清楚本身位子可能不保。在下次大選,人民也可給蔡政府當頭棒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