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台灣應照抄德國能源政策嗎?

上週報上有篇"「瘋德」熱潮你盲從了嗎"指出國人盲目崇拜德國"幾乎成為聖典式的崇拜"個人實在心有戚戚焉。

該文主要指出"文化教育不能照抄",個人多年來也指出"能源政策,不能照抄"。每個國家自然條件不同:世界上有80%電力由再生能源供電的國家,如巴西、挪威、尼泊爾,因這些國家水力資源豐沛、電力八成來自水力發電。世界上也有燃煤發電佔比八成的國家,如澳洲、南非,因為這些國家煤礦資源豐富,燃煤發電價格極為低廉。

台灣水力資源貧乏,燃煤又全靠進口,能源政策顯然不該照抄這些國家但非常奇特的,許多人盲目崇拜德國其理想的能源政策就是全盤抄習德國能源政策德國能源政策重點就是一方面廢核另一方面大力發展再生能源,這也正是民進黨能源政策的重點。


但問題是德國能源政策是國際主流嗎? 其能源政策造成的後果為何?先看歐盟本身。歐盟三大國德、英、法只有德國有廢核政策,英、法兩國都有新核電廠正在興建中。以全球而言,更有15國正在興建65部核能機組,德國廢核根本是違反世界潮流。本部落格近年來對德國發展再生能源政策所造成的惡果也多所解說(詳延伸閱讀),茲將該數篇文章的重點摘錄如下:

1. 德國電費為台灣4倍,廢核而發展再生能源與電費漲價密切相關。

2. 為維持德國工業的全球競爭力,德國發展再生能源之附加費用完全由民生用電承擔。工業用電遠低於民生用電(除丹麥外,民生及工業電價差價為全球最高)但德國工業界叫苦連天,許多人士指出"綠能""製造業"無法並存。

3. 因民生用電費實在太高,已造成30萬人成為"電力貧戶",要依賴政府補貼才不致斷電。

4.再生能源使貧富不均雪上加霜富人有閒錢在屋頂裝設太陽能以高價賣給電力公司以獲取豐厚利潤,也有能力購買昂貴的"省電"家電減少電費。窮苦家庭沒有閒錢裝置太陽能,也沒有能力購買昂貴的"省電"家電,只有默默承受高價電費。

5. 德國能源政策造成極大惡果,華爾街日報甚至以"能源危機 德國製造"取笑其能源政策德國是否能堅持其能源政策有很大的疑問。

台灣有不少人盲目崇拜德國,完全不了解德國能源政策有很大的缺失大力鼓吹台灣照抄德國能源政策(民進黨即為顯例),必將陷台灣於極危殆的境界,思之令人驚懼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