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化石能源延年益壽


PM2.5之光,一向冷門的火力發電近日也忽然受到大眾關注,頻頻上報但很不幸,人怕出名豬怕肥,正如核能發電火力發電上報也沒什麼好事。以往的罪狀是“碳排”,不過全球暖化是“全球”的事,就算會造成影響也是數十年,上百年後的事,較為“事不關己” PM2.5就不同了,空氣污染是“地方事務”,“受害者”也是當代人,報章雜誌大幅喧染之下,大家都恨不得廢了火力電廠(尤其燃煤電廠)還我清潔環境。

個人對於人們的“健忘”也實在嘆為觀止。今天不少人真是好日子過慣了,享福享太久了,還真以為今天的經濟發展是“天賦人權”是天上掉下來的。真以為將化石能源(煤、油、氣)打入冷宮就可還我潔淨環境,減少空氣污染,可以延年益壽歷史記錄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下圖為中國及印度在過去40(1970-2010)化石燃料使用成長和壽命延長的對比,左圖顯示40年來中國及印度人均化石能源使用量分別增加了6倍及4倍,右圖顯示兩國人均壽命也分別由64歲增為76(增加12)及由49歲增為66(增加13)



這是怎麼一回事?增加使用極為污染的化石燃料反而使人們延年益壽,這豈不與環保團體的宣傳大相逕庭嗎?如由經濟發展大處著眼,理由是再明白不過。經濟發展使人們不再挨餓受凍,豐衣足食。經濟發展也使得公共衛生進步,醫療改善。這些都是延年益壽的必要條件。過去50年台灣也經歷過同樣的進步,這可是全體國民努力的結果,決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能源使用與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密不可分,也是經濟鐵律,放之四海皆準。期望減少能源使用,經濟依舊成長,生活依舊改善,無異是天方夜譚。

更進一步分析將發現化石能源使用大大改進人類生活環境品質,這也是許多好日子過慣的人完全不了解的事實。

在經濟落後地區,對人類健康影響最大的就是飲水和空氣。在沒有自來水的地區,大家可別以為大自然的溪水總是清澈潔淨的,完全相反經常發生的情況是上游倒便桶,下游取飲水,溪水中充滿了各類細菌,對人類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威脅在人類掌握了使用化石能源的知識後,抽水機、淨水廠才陸續發明使用,今日人們有清潔的自來水可用,真要拜化石能源之賜。以空氣污染而言,第三世界國家人民仍以柴火、煤炭作為烹飪燃料是造成室內空氣污染的最大原因,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每年有100萬人因室內空氣污染而死亡,生病者更不計其數。在這種情況下,“健康”都受威脅何能強求“長壽”?先進國家烹飪能源來源早由電力或瓦斯所取代,大量降低室內PM2.5濃度,對增進人民壽命貢獻極大。

本篇只是回顧人類文明的進展。許多環保團體見樹不見林,一方面享受化石能源帶來的所有好處,一方面還不知感恩的天天反對化石能源,真不知從何說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