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能源政策 - 英國願景與台灣現實


不知道多少人聽說過“台灣2050能源供需情境模擬器”(Taiwan 2050 Pathway Calculator)?這可是政府花了極大力氣由英國引進的一個較為簡化易於上手的能源與氣候整合模型大家不妨上網Google該模擬器並嘗試使用。

該模型原先由英國發展,原意是希望社會上對能源與氣候有不同意見的團體或個人,在一個具有正確數據資料庫的條件下,有一個可較為理性討論公共政策的平台。

工研院綠能所同仁花了很大力氣將其“在地化”,並在今年2月在台北舉辦了一場國際研討會,有十餘國代表參加。行政院毛院長親臨會場,發表開幕致辭。英國代表團中有一位重要的人物: 劍橋大學的大衛麥凱(David J. C. MacKay)教授。麥凱教授是該模擬器的原創作者,在研討會開幕典禮上作了很精辟的演講。
麥凱教授是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的首席科學顧問,曾出版了一本討論能源與氣候問題的重要著作:Sustainable Energy - Without the Hot Air該書在中國大陸有中譯本,書名為“可持續能源 - 事實與真相”該書基於科學數據,以英國每人每天使用電力“度數”為單位研討整個社會能源供需問題及能源選擇對氣候的影響。

當然目前全球能源議題如此熱門的原因即在於“減碳”人類使用能源最大的兩個區塊就是石油與電力電力可以由許多無碳方式產生,但運輸工具使用石油產品則必然會產生碳排所以麥凱教授在書中最後提出英國在2050年五個能源供給情境,均假設到2050年交通工具動力幾乎全由電力取代石油產品當然在這種條件下,電力需求會加倍如何提供倍增但“無碳”的能源即為英國能源政策面臨的挑戰。

麥凱教授在其大作中提出了英國在2050年五個可能的能源(發電)供給組合,詳圖一。





圖一非常複雜,各種情境的能源組合令人眼花撩亂,但仔細分析五個情境中最重要的“無碳”發電方式不外乎下列四種:一、核能二、潔淨煤(燃煤電廠加設CCS)三、風能四、沙漠太陽能。

吾人可檢試英國提供無碳能源的四種方式在台灣可行性如何。

一、沙漠太陽能:
歐洲因地利之便,對於在非洲撒哈拉沙漠設置大量太陽能發電廠再以高壓輸電線輸往歐洲的宏圖大計一直無法忘懷,這是許多人認為近乎“天方夜譚”的減碳方式但就算該偉大計劃成功,台灣也無從借鏡試問台灣那一個鄰國有非洲撒哈拉沙漠的自然條件?台灣由何處“進口”無碳的再生能源?

二、風能:
這一點本部落格也不厭其煩的解說,風能因其能量密度太低,需要很大土地面積以台灣的地狹人稠,根本沒有條件大力發展並大量依賴風能。這是很簡單的科學及地理現實。

三、潔淨煤(燃煤電廠加裝CCS):
2050年離現在還有35年,目前技術上及成本上還有很有大改進空間的CCS是否在2050年真能擔担大任,還並不十分確定但即使2050CCS技術成熟,成本可行,在麥凱教授的5種情境中潔淨煤最多只提供不到1/4的電力,並不能全然解決無碳能源問題。

四、核能:
目前核能發電提供台灣約20%的電力,但電力只佔台灣能源總消耗的一半(另一半是石油),所以核能只提供台灣10%的能源需求即使核四商轉核能只能提供今日能源需求的15%。在目前“非核家園”政策之下,很可能未來核能佔比將降為零麥凱教授五種清況之一是大量依賴核能發電,方案E中核能發電佔總體能源需求的三分之二,這是台灣絕對無法想像的“全核家園”大計。

仔細分析英國的五種情境,將發現英國還是相對幸運的英國五種情境所基於的條件都遠勝於台灣台灣“低碳”前途實在是舉步維艱本文以較客觀的論證比較英國願景與台灣現實,希望國內許多對“減碳”十分熱衷的人士能認真面對現實。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