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能源會議後記(2) - 再生能源與賴清德提案


再生能源是能源會議的重頭戲,雖然再生能源只佔台灣能源占比的一個零頭,能源會議可是花很大功夫討論再生能源。

供給穩定開源議題的討論中,討論了七種再生能源: 1.太陽光電2.風力3.地熱4.生質能源5.水力6.海洋能7.氫燃料電池,最後並總結討論“整體再生能源”。能源會議代表中,有不少來自“再生能源產業”代表太陽光電產業的代表尤其多,在會中競相發言形成強大利益集團。


許多人可能聽過政府的“百萬屋頂”及“千架風機”兩大推廣再生能源的政策該政策目標年是訂在2030年達成此裝置目標政府後來決定加碼,目標在2030年加倍“百萬屋頂”的太陽能裝置容量,目標是在2030將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含水力)提昇為13.75GW1GW1百萬瓩,約為一核能機組的裝機容量,今日全台電力系統裝置容量不過41GW,可見政府推廣再生能源充滿了“雄心壯志”。個人對政府的雄心壯志是否能達成實充滿疑問。先不提天文數字(數千億元)的投資,再生能源在台灣能有多少發展“空間”就值得探討。

再生能源能量密度很低,換句話說,發展再生能源需要廣大的土地面積但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土地是極為珍貴的資源,是否值得大力推廣,政府政策目標是否能達成,其實有很大的政策辯論空間。與會再生能源代表們一再以中國美國推廣再生能源為例,表示台灣應“不落人後”但中、美都是土地廣大國家,中國再生能源是以水力為主,美國陸上風力發電成本也只有台灣“海上風機”成本的三分之一,以台灣之小,與中、美兩國相較實在引喻失義。

在討論再生能源推廣方案時,台南市長賴清德正好抵達會場,賴市長最關心的是能源局的13.75GW達成後,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多少,並提案要大會通過將原目標年2030提前5年在2025年達成,這提案充滿了政治算計。在全國能源會議前兩天有所謂“民間能源會議”不少民進黨重要人物出席,包括蔡英文主席會議結論自然是主張“非核家園”,還妄想以“再生能源”取代核能該會議結論也採納了民進黨在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總發電量20%的政策目標。為何定為2025?因為該年三座核電廠均將除役為何定為20%因為核能發電佔比20%民進黨妄想2025年以再生能源取代核能賴市長在會中要求大會通過將2030目標提前5年於2025年達成是為了呼應民進黨的政策目標。

但可能令賴市長十分失望的是能源局幕僚答覆賴市長就算13.75GW裝置目標達成,雖然裝置容量可達全國電力裝置容量的25%,但發電量只佔12%(含水力)與民進黨的20%目標也還差得很遠。依個人估計再生能源要提供20%電力,資本支出接近2兆元。當然最後會場代表也很不給賴市長面子,沒有通過賴市長提前5年的提議,賴市長不久也就悻悻然離席。

在會場中還閙了一個笑話,徐光榮教授對能源局人員指出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佔25%但發電量只佔12%大惑不解。徐教授以為裝置容量和發電量佔比應該相同。徐教授難道不知道夜間沒太陽,有時風不吹嗎?不知道風力發電全年只有三分之一時間可發電,太陽能更只有六分之一時間可發電?整體再生能源發電時間高於風力及太陽能發電時間實拜水力發電時間較高之故民進黨與反核人士大力推廣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發電,但缺乏能源基本知識實令人啼笑皆非。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