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傳統再生能源 - 大甲溪水力發電

個人服務的吉興公司主要業務雖為火力發電,但不時也參與一些水力發電計劃。本公司目前參與大甲溪青山發電廠復建計劃兩週前受邀參與該計劃隧道貫通典禮該隧道長約6公里,為僅次於雪山隧道台灣第二長公路隧道。並參觀該工程地下電廠,實地感受在深山中施工及運轉人員的辛勞。

大甲溪是台灣最充分利用水力資源以發電的河流有一系列水力電廠,由高往低分別為德基、青山、谷關、天輪及馬鞍等五個分廠(詳下圖)



'04年敏督利颱風造成河床淤高,溪水灌入谷關及青山廠房,使該二廠無法發電谷關較早修復,青山復建工程浩大,預計於今年底1號機可提前完工接受調度。

大甲溪五個電廠裝置容量約1150MW,每年可發電約25億度,是最標準的潔淨再生能源,更重要的是這完全是自產的能源(無需進口任何燃料)

依多年前台灣水力普查資料顯示台灣經濟上可行,仍可供開發的水力資源有2500MW。依容量因素25%計算,每年可發電55億度,超過政府目前大力推動的百萬屋頂每年總發電量(45億度)

台灣全國總共約有300萬屋頂,百萬屋頂表示1/3的屋頂都要裝上價格高昂的太陽能板,是否能如期在2030完工,其實有很大的問號。相對而言水力發電雖然規模不大,但為自產能源,價格又低廉。開發受阻的主因也是環保人士反對。

個人在參觀青山工地時得知台電員工共同出資復育了一株高數十米,原先下半部為土石所埋沒的楓香(詳照片)照片只顯示該樹一半高度在地表以下部分由擋土牆(井)保護。個人不禁為台電員工保護自然環境的用心喝采。


臨別時受贈馬克杯一只,其上有鄭板橋詩句: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此一詩句也表現出台電員工近年遭受社會不公評論的心境和志向,個人至為感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