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內亂亡國 - 紅樓夢啟示


向來喜讀紅樓夢,也喜愛觀賞京劇國光劇團在多年前推出王熙鳳大閙寧國府近日又新推出以紅樓夢為底本的“探春”,不免興沖沖的前往觀賞。

老實說原來也不抱太大期望,總認為要演好紅樓夢太難了但本戲情節緊湊,舞台設計,演出人員都令人激賞雖然個人對有些劇情安排也有意見,但瑕不掩瑜,是值得觀賞的一齣好戲。

探春在榮寧兩府賈家四位小姐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元迎探惜--原應嘆息)中排行第三,為賈寶玉同父異母姐妹(庶出)是極為能幹的角色。本文要談的是劇中抄檢大觀園一段故事背境是賈母ㄚ頭在大觀園內拾獲一個綉有“妖精打架”的綉香囊為了整頓家風,竟然上演了一齣惡奴欺主,抄檢大觀園的閙劇。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本家江寧織造家族被雍正抄家,曹雪芹將自家慘痛往事投射於賈家整本紅樓夢賈家興衰,被抄家自然是一個最重要的轉捩點。自家人抄檢大觀園正是影射未來遭皇帝抄家的伏筆。

在抄園時,探春有句至關重要的話“...可知這樣大族人家,若從外頭殺來,一時是殺不死的,這是古人曾說的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必須先從家裏自殺自滅起來,才能一敗塗地!”

個人在觀劇聽到探春此段不禁心中一驚,這不是今日台灣寫照嗎?台灣為一中型規模的國家,教育普及、人才濟濟、人民勤奮如上下一心,有極佳的條件由目前中度開發國家(人均所得2萬美金)成為高度開發國家(人均所得4萬美金)但難就難在“上下一心”,今日台灣社會如此分裂,自相殘殺,只見國家向下沉淪。

不論未來政治前景為何,經濟絕對是台灣命脈所繫。今日因社會分裂對提升經濟的政策毫無共識,導致經濟停滯,民生困頓,令人驚懼不已。探春所言“必須先從家裏自殺自滅起來,才能一敗塗地”實是對今日台灣的當頭棒喝。

每年產值2攸關國運的能源/核能政策成為兩黨政爭,社會分裂的犠牲品,正是“自殺自滅”的最佳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