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中國工程師學會關心核能安全 提供專業資訊平台



中國工程師學會於去年成立電力及核安專案小組提供民眾專業意見,所附為陳振川理事長致全體會員信件及核能Q&A 網址,歡迎參考以獲取正確專業知識。

http://www.cie.org.tw/nuclear_energy_about.php

各位先進:

核四安全問題及核能政策成為全國國人關心探討之重大議題,總統已於4月28日宣佈核四處理政策,然並未解決我國永續發展難題。能源是推動國家發展及經濟活動的基本動力,其對人民生活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惟因能源政策及核能安全具有高度專業、不易瞭解的特性,牽涉問題甚廣,且跨越單一領域。中國工程師學會基於專業及對國家社會之責任,於102年3月1日第68屆第4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通過成立「電力及核能安全專案小組」,並授權專案小組依據本學會成立之宗旨獨立運作,本著客觀、公正、專業、理性的立場,從工程技術、環境保護、核能安全、經濟發展等面向,善盡工程師之職責,提供專業、客觀與理性的平台,期讓社會大眾瞭解問題的真相,確保國家社會的福祉。彙整專案小組分析討論51項重要議題,已於4月28日公佈於本學會網站上,歡迎各界參考及指教。


專案小組另經多月規劃,特於4月28日與台大工學院、本學會智庫委員會及台灣環境管理協會共同承辦「台日港國際能源論壇」,邀請日本東京大學前校長有馬朗人、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及台灣大學前校長李嗣涔三位專業知名學者發表專題演講,並邀請多位國內知名學者專家共聚一堂,發表日、德等國能源相關的經驗,提供社會大眾更多新思維、對我國能源政策發展及後代子子孫孫未來的影響有更多的了解,論壇會後新聞稿詳附件,會議相關資料已陸續公佈於本學會網站,歡迎前往瀏覽參閱。

能源政策與核能設施安全問題是複雜的,國人對於工程專業普遍不瞭解,而其在心理層面恐懼與疑慮,是需要經由溝通及教育來疏解。雖言政府有責,但學會、工程界及學校教師們也應善盡公民社會責任,讓我們共同努力。也請各位先進向社會人士(員工、學生、朋友、家人等) 告知本知識平台之專業資訊,供大眾參考瞭解。







理事長 陳振川   &   電力及核能安全專案小組召集人 歐善惠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