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李遠哲反核四(二)



老實說,每看到李遠哲對能源議題發表高見,我就覺得頭痛,但李遠哲又特別喜歡對非他所長的能源議題說三道四。更不幸的是政府官員也將他奉為“國師”,許多有關能源會議的場合,也常邀請他作為大會的Keynote Speaker(開幕演說者)

2009年政府舉辦了第三次全國能源會議,開幕時馬總統親臨會場,大會邀請的Keynote Speaker不是別人,正是李遠哲。


第三次全國能源會議的“潛規則”是要替“非核家園”解套,李遠哲鼓吹全球暖化災變不遺餘力,核電又是無碳能源,由他來為大會定調,主辦單位一定認為真是再合適不過了。

個人對李遠哲演講細節已記不太清楚了,但對他在演講時所放映的兩張投影片倒是記憶深刻。

以下兩張圖並非李遠哲原來的投影片但意思相近












一張投影片是工廠林立,煙囪冒著大量黑煙,污染了天空,整張畫面頗為恐怖。

另一張投影片是一個牧童騎在牛背上吹笛,一片風光明媚,鳥語花香,好不令人陶醉。

當然李大師的意思是第一張圖顯示人類自工業革命以來,使用化石能源走錯了路,人類應該痛改前非,如第二張圖般的回歸大自然日子也可以過得很好。

幾年前有一陣子某石油公司(殼牌石油?)為了彰顯其愛地球,力行“節能減碳”,常在雜誌上刋登一幅廣告圖片中顯示的是一位滿面皺紋的非洲婦女背著撿拾薪柴回家的照片,標題是“我們應當向這位婦女學習”個人每看到由石油公司刋登的這張充滿偽善的廣告就感到一陣翻胃,老實說在全國能源會議上看到李大師放出這兩張投影片也有同樣感覺。

李大師難道不知道在工業革命前人類過的是怎麼樣子的生活嗎?

李大師今日得了諾貝爾奬,但如果生在18世紀,有95%的機會是一個文盲。當時全球人類平均壽命在30歲左右,嬰死率和婦女難產率都高到現代人不敢置信的程度。大多數人如果能過上“溫飽”的日子就要謝天謝地了。

今日李大師與環保人員都完全忘懷了“工業”、“能源”對全體人類帶來的重大貢獻人類文明在過去兩個世紀爆炸性的發展不是沒有來由的

提出破壞性批評是很容易的,提出建設性建議就很困難。

李遠哲到處演講鼓吹“全球暖化”將給人類帶來的災難堅決反對化石能原 (煤、油、氣) 現在又反對核能李遠哲擁抱的只有再生能源了。今日依賴“再生能源”過日子的不是歐洲國家而是非洲國家,難不成李大師要台灣人民的生活退回非洲大陸沒水電的日子

拜託李大師不要再在非其專業的能源議題上說三道四傷害國家和全體人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