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LED能省多少電?省多少錢?

上週能源局十分大手筆地宣布在3年內將投入28億元以LED替換32.6萬盞水銀路燈,約佔全國157.27萬盞路燈的20%。預計每年可節約用電1.43億度,減少8.75萬噸二氧化碳排放。能源局沒提:以台灣每人平均碳排13噸計,約等於減少7000人的碳排量。

新聞中也提出LED燈可保固5年。每年省8.75萬噸碳排,表示5年可省43.75萬噸碳排,以花費28億元計算,減少每噸碳排成本為6000元。

能源局在能源發展綱領草案中碳交易以每噸580(14歐元)計算,表示以LED減碳每噸費用為碳交易成本的10倍,不能說是便宜的減碳方式

6/25聯合報報載環保署沈署長在6/24民間國是論壇會議建議台電應將全國路燈更換為高效能路燈,沈署長強調單單此一政策每年可省下一個發電廠發電量,減少600億元外購發電燃料成本

吾人對沈署長發言深感困惑。如果32.6萬盞路燈可減少發電1.43億度,可減碳8.75萬噸,則157萬盞路燈全改為LED燈可減少發電7億度,減少碳排44萬噸

今日台電發電成本每度約3元7億度可省21億元,沈署長所謂600億元不知從何而來。省下一個發電廠也令人不解。一個55萬瓩燃煤機組,每年就可發電40億度。省7億度無法取代一個機組的發電量,更不必談一個電廠的發電量(每個電廠有許多機組)

建議沈署長在未來發言時應先仔細檢查數據。

3 則留言:

  1. 小弟曾經致函請教台電:
    集體關燈短短一小時,是否因此停止任何一具發電機?
    此一小時節省的電能是否儲存在線路內或儲存槽,留待使用?
    若無,集體關燈一小時,對碳排放實在無助益,自我感覺良好的偽科學也。

    又,若發電機真的因此停止運轉,對於接下來的無預警集體開燈,發電機能否及時啟動,及時送電?

    台電回應含糊其辭,一方面說電能不同於水,電能是即產即銷,無法儲存;
    二方面卻又說度數可以換算碳排放量,關燈是有用的。
    實在是矛盾。

    我想,問題就出在這「換算」,而且還印在電費帳單上,誤導大眾「關燈一小時就等於停止發電一小時」;
    以及,大眾自始就誤認為電可以像水一樣儲存在插座上或是機房內。

    從關燈短短一小時,偽科學自我感覺良好為號召力的大成功,就不難發現反核偽科學為什麼可以吸引這麼多人自我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交流電是利用渦輪發電的,其便利在於可以簡易的變換電壓,電流。

      發電量會高於負載。

      當電力附載(電路上的電機用電)少於一定發電機組數量時,就可以關閉發電機組。

      當電力附載開始逼近發電量時,就會開始啟動發電機組。
      (因為發電量高於負載,所以不容易發生跳電)

      所以總體的節電是有效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