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環境教育”匪夷所思

昨日(7/30)聯合報有一則新聞,標題為“中研院員拒上環境課挨罰”。新聞內容提及: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黃銘崇,因為拒絕參加環境教育課程,讓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遭北市政府依「環境教育法」開出五千元罰單。黃銘崇日前投書中研院電子周報,對翁啟惠表示抱歉,但是他認為硬要公務員上環境教育課程並不合理。「環境教育法」去年六月開始實施,規定公務員每年要參加四小時環境教育,否則將罰機關負責人五千至一萬五千元;若通知後仍不參加,可以繼續開罰。黃銘崇說,這樣的罰則非常不合理,「像是共產國家會出現的法律,要罰到你跪下為止。」

個人讀了這則新聞真是感觸良多,這種強迫要求全國公務員上所謂環境教育課程的惡法正是個人一再指出,目前台灣社會均懾服於環保界淫威的明證。

不錯,環保很重要,但八部二會每個部會都認為自己主管的業務很重要。為什麼公務員不上“經濟課程”、“醫療課程”、“教育課程”,個人認為“能源課程”也很重要,但單單只上“環境課程”?


說穿了,環保界的力量已大無人取攖其鋒的地步,這種明顯的洗腦課程竟然活生生的上演於今日的台灣,還不夠令人警惕嗎?

個人不是公務員,十分幸運的不必上這種洗腦課程,但直覺認為法律上規定這種課程必然是因為“全球暖化”的緣故

 英國 在多年前也曾對小學生施以環境教育”, 高爾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為小學生教材,對小學生“洗腦”。但惹惱了許多知道該影片錯誤百出的家長,有一位家長狀告法庭,主審法官Michael Burton判定高爾影片有9大謬誤  只好草草結束

全國各級公務員少說幾十萬人,這許多人不幹正事要上所謂的環境教育,真不知浪費多少公帑,這可都是納稅人的錢!

個人要為拒上這種無聊課程的中研院人員致敬;好好利用寶貴時間從事中研院人員該做的研究工作,比上這種環境教育課程重要太多了!







8 則留言:

  1. 環境教育包含很多層面,生活、生產、生態包含在環境教育之中,人類生活的地方也是一種環境,經濟其實就是人類的生產生態系,其實環境教育,不是單指在教室裡上課,其實只要用教育方法,培育國民瞭解與環境之倫理關係,增進國民保護環境之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促使國民重視環境,採取行動,以達永續發展之公民教育過程,你說的經濟課程、醫療課程、教育課程以及能源課程,都可以是環境教育的一環,而美術館、科博館、國家公園、水庫、自然中心等可以是環境教育的設施場所(環境教育不一定要在設施場所,但在環教設施場所會提供較多資源),只要運用教育方法達到環境素養(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提升,就觸及環境教育的目的了,環境教育其實沒這麼呆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這段留言頗令人忍俊不住。不錯,環保人士就是認為環保包山包海,人類任何活動都可囊括其中。為何不上文明教育呢?人類任何活動不都是文明進展的表現?為何不上經濟教育?人類任何活動不都可由經濟來解說嗎?環保也不過是人類經濟活動要考慮的一環嗎?說穿了,其他教育都不上 ,只上環保教育正是本人所指目前台灣社會均懾服於環保界淫威的明證。

      刪除
  2. 陳老師您好, 針對本文一事未明想請教:為何『環境教育課程』與『環保界淫威』有關聯?

    另, 中研院連署中提到『我們無法接受政府一方面進行多項危害自然、人文環境的作為(例如:核四電廠的興建、數筆農地的強制徵收、樂生療養院的拆遷、姑息危害環境及民眾健康的重工業污染、臺東縣府在環評之前通過美麗灣的開發案等等),另一方面卻強制人民接受環教的荒謬性;更不能允許政府因施行此法侵害人民隱私(日前發文給所有公職人員要求簽署同意書允許將個人資料送給環保局,去年則是違法送交)。我們深切懇請院方正視這整套機制的不合理性與其悖離民主自由的事實,能向有關單位轉陳重新檢討環教法。』(見http://newsletter.sinica.edu.tw/news/read_news.php?nid=7323)

    強調的點在於:
    1. 反對政府粉飾太平, 不解決問題根源的作法
    2. 反對侵害個人隱私與個人意願的作法

    並不反對任何關心環境所發起的具體行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人文章純粹是看到報紙報導之回應,與中研院連署無関,這還真是第一次看到連署文,也未必贊同。
      如文中所述,為何不上別的課程只上環保課程就是環保界淫威的最好証明。

      刪除
  3. 陳老師您好 :
    看完您的文章有感如後,其實目前我們的環境存在有許多的問題,包含空氣污染、水污染、廢棄物污染、輻射污染、甚至一些環境議題包含全球暖化、酸雨等等。這些問題很多是源自於人類活動所引起,人既然為主角,或許大家就得坐下來聊聊這個話題。
    讓大家正視我們所面臨到的問題,此乃因為環保問題已是既深且廣。且這些問題幾乎是從19世紀才開始越發嚴重的,正所謂防微杜漸,環境教育不是洗腦,只是要大家在社會快速發展之際,利用4小時的時間好好的思考,我們要的究竟是甚麼生活?
    我們可以選擇無視環境的存在,自顧自的存在環境中。但請別忘了,我們沒有持續破壞環境的特權、並且直接間接傷害其他生命,請容許環境教育以短短的四小時,試著在每個人的心田,栽下一顆小小的種子,讓每個人清楚知道,我們只是地球的過客,並且學習怎樣做個好客人。We only have a global.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環保界的問題在於認為環保包天包海是頭等大事。個人在能源界,也深知若無能源,人類社會將立即停止運作,文明將毀於一旦,為何不上能源課程讓大家知道能源的基本知識及重要性呢?

      刪除
  4. 陳老師,請容我叫您一聲老師,本人就讀過台政兩校,國中時代就辯論過核四議題,但直到看了您的blog,才真正了解能源議題的本質、選項與限制何在。汗顏之餘也不禁憂心,一堆所謂公民審議討論內容,不過是對基本電力知識的缺乏與誤解。感謝您投注時間著書立論,期待更多人聽見您的聲音,確實,全民都應該好好向您上堂能源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尊稱為老師實在愧不敢當。有道是隔行如隔山,像能源這類如此複雜的議題本來就該回歸專業,以公投來決定,簡直將國事當兒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