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美牛、環保、核能



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奇怪,美牛怎麼會和核能扯上關係?其實兩者都顯示了一個台灣很獨特而可悲的現象----環保綁架社會。

今年開春以來,油電雙漲,美牛、證所稅成了政府施政違反民意的三大指標,鬧得社會不得安寧。

以美牛而言,政府的政策是允許其進口,而反對黨與環保團體則以毒牛視之,堅決反對開放美牛進口。美牛是否開放進口,問題僅於瘦肉精”(多巴胺)容許值到底應為還是可以訂一上限。這一爭議在美國,歐盟兩大地區有極為不同的立場美國允許使用多巴胺而歐盟持堅決反對的態度。

這不得不令人想起美國與歐盟對基因食物也有完全不同立場美國允許基因食物而歐盟堅決反對基因食物這一爭議本人在能源與氣候的迷思一書中有詳細敘述。


美國人食用基因食物已有數十年歷史,大量的黃豆及玉米都是經過基因改良後的產品。基因改良農作物不易受蟲害產量大為增加,是美國農業在全球極具競爭性的重大原因。

歐盟許多農民在政治仍具影響力的國家,害怕基因改造農產品會造成全球農產大豐收而打擊其農業(如法國)所以極力反對基因食物。歐盟這種極端立場甚至離譜到威脅非洲國家不得接受美國拯救非洲飢民農產品的地步,造成非洲飢饉的一再擴大歐盟對農產品保護主義的立場已造成太多其他國家血淚斑斑的慘痛教訓。

今日歐盟反對多巴胺與其反對基因食物的真正原因如出一轍,說穿了都是為了國家利益。台灣環保團體反對基因食物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了,今日激烈反對美牛也符合其一貫的偏激立場。但問題在於美牛如同基因食物都是一般人不易了解的科學問題環保團體極易危言聳聽激起民粹式的恐慌在許多媒體壞消息才是好新聞商業考量下的推波助瀾,使立法委員也不敢攖其鋒,個個明哲保身只見一片反美牛的聲浪。

多年來反核運動與反美牛發展不是如出一轍?

核能牽涉極為專業的領域,一般民眾不了解福島事故車諾比事故不可能在台灣發生但在環保團體一再散布錯誤訊息新聞業毫無辨別能力而照單全收的報導,引起大眾民粹式的恐慌。在此社會氛圍下,只見有反核的立法委員,不見任何擁核立委。如美牛一般,環保團體也成功的綁架了立法院及整個社會

近日立法委員對美牛問題似持較正面的態度,希望立法委員能在國家最高利益的考量下通過美牛進口。吾人衷心希望有朝一日立法委員也能理性看待核能問題,在國家最高利益的考量下廢除非核家園條款轉而支持核能的發展,則國家幸甚,國民幸甚。

8 則留言:

  1. 超人覺得"美牛"和"核能"有些許的雷同
    就是由"專業問題" 轉成" 政治問題"
    但很多公共事務不也如此~
    不過文末" 理性看待XX問題"
    這倒是一個很中肯的建議, 倒不是支持核能或美牛
    而是如果能夠理性看待問題, 其實所得到的解答
    會是合理的爾爾~
    再者, 美牛的專業, 主管部門對民眾說清楚了嗎?
    民眾真的瞭解了嗎? 這其實也在問:
    如果不瞭解, 如何理性~ 個人想法, 提出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並不具備判斷基因食物或美牛科學辯論的資格。但認為這類問題可由結果來判斷兩造論點的真偽。如果三億美國人食用了數十年的基因食物與美牛,也從未發生過什麼大問題,個人就判斷其為安全。

      刪除
  2. 陳先生你好:
    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Vandana Shiva的《Bullshit》紀錄片?孟山都利用專利及基因改造作物意圖壟斷市場,印度農民因為購買不起基因改造作物所需之肥料而逐漸貧窮,留下大筆債務,只能選擇自殺結束生命,而他們的遺孀便背起了償還債務的責任。我只是想說:反對基改作物不一定是為了國家利益,此紀錄片中,印度政府是抱持著不反對甚至接受的心態去處理基改作物的,是Vandana Shiva跟在地農民主動出擊,迫使孟山都不再持有種子專利權,農民才得以種植作物,養家餬口。而紀錄片中似乎是已經認定基改作物對人體會有負面影響,這部份我自己就沒有再次查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類文明展的過程中,都難免有受影響的弱勢團體。紡織機發明後,傳統家庭的人工紡織即被淘汰。汽車發明後,造成人力車夫和馬車伕的大量失業。解決之道不是在阻止文明的進步,而是在如何以經濟法律手段幫助受影響的弱勢團體。

      基因食物造福人類無庸置疑,如何減緩其衝擊(如解決專利權在印度造成的問題)才是正道。

      歐盟反對基因食物決不是著眼於印度農民,而是其國家利益。環保團體很會利用弱勢團體混淆視聽。

      刪除
    2. 基因改造技術本身並無罪惡. 罪惡是在孟山都這間公司的作風
      無視其他國家國情文化和民生經濟
      將大規模機械化耕作模式直接複製到其他國家
      消滅原有物種. 使農民流離失所. 製造諸多社會衝突
      一切代價僅為了賺取公司私利
      堪稱農業方式的經濟戰爭

      可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NL1aDZ-Dnk

      刪除
    3. 同意.要考量各國狀況.

      刪除
  3. 陳董事長好,

    其實我是為了充實反核能量,不小心發現了您的部落格,結果大出意外,使我眼界大開,從您部落格學習很多,先說聲謝謝!

    關於美牛,我有些不同看法:
    先事聲明,雖然身為醫界一員,對美牛這種食品安全議題,仍非本身專業所在。瘦肉精為交感神經興奮劑,可增加精(瘦)肉比例,減少肥肉含量。類似結構物亦作為醫療用品,副作用包含心悸、顫抖、興奮過動等。如食物中殘留量過高,就可能出現類似直接服用相關藥物之副作用,對某些特殊疾病例如心臟患者或可導致嚴重後果。我相信在嚴格把關下,這種可能性可以降至極低。不過,我想從不同面向來看瘦肉精,如果動物身上殘留之瘦肉精有可能導致食用者不適,那麼對這些被餵食的動物而言,是否太過殘忍?我並非速食主義者,但反對為了人類口腹之慾,凌虐其他動物。就如有些人相信吃狗肉,要在食用狗極度恐懼之下殺狗,才具大補壯陽效果。

    回覆刪除
  4. 十分高興本部落格對你有些助益。台灣社會反瘦肉精著眼點在民眾健康而非動物角度,本人亦針對民眾健康角度討論此問題。最近極忙,其他問題有空再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