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發展再生能源”誤導舉例

517日中國時報工研院綠能所同仁所發表推再生能源、抗漲價衝擊一文對其意見個人實無法苟同。

首先,該文標題就大有問題人人皆知再生能源價格極為昂貴,何以推動再生能源能漲價衝擊?發展再生能源只會火上加油使電費更為飊漲。

針對發展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對我國電價的衝擊已詳述於本部落格46能源局,請說實話”一文中在此不贅述

該文另一個嚴重誤導是提及各國再生能源佔比: 美國(11%)、德國(20%)、中國(26%)、西班牙/丹麥(超過30%),意指台灣也應急起直追發展再生能源

以全球而言,再生能源佔13%,其中生質能佔10.4%,所謂生質能就是在極貧窮國家有20億人尚無石油,電力可用,主要是依賴木柴,動物糞便取得生質能13%中的另外2%是水力發電,也就是上述各國的主要 再生能源來源

以美國而言,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11%,但7%為水力發電。以中國而言,2010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19.3%,但其中16.6%為水力發電。僅長江三峽大壩裝置容量1820萬瓩就幾乎等於台灣電力系統裝置容量之半,全國水力發電裝置容量更10倍於三峽水力裝置容量。

台灣河流水量小,地形陡,發展水力發電條件無法與中、美相比。台灣水力發電量約佔全國總發電量的1%,發展潛力也極小。

該文強調的再生能源其實是指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但兩者功率密度太低。以太陽能而言,要發同樣度數的電佔地面積與核電、火電相較要多100倍,風力發電更要多1000倍。

中美等土地面積極大的國家或有條件發展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但地狹人稠,土地資源極為珍貴的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潛力實為有限。

再生能源不是不應發展,但在縱觀全國能源大局中,應將其置於合適位置,而非無限上綱將再生能源視為萬靈丹,誤導全國民眾

 
 
延伸閱讀(請點閱)

能源局,請說實話


 

4 則留言:

  1. 您好,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
    不知道台灣發展洋流發電可不可行呢?
    是否能夠取代核能發電甚至是火力發電呢?
    http://www.epochtimes.com/b5/7/6/24/n1753455.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球都有洋流,如果真的容易利用來發電,為何無人成功?要取代核能火力無異天方夜譚。

      刪除
  2. 陳董好,
    請教您這個報導,是否方便分析一下這些數字?謝謝!
    『《2013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指出,德國、日本、印度和中國,這4個國家目前的再生能源發電量較核能還要多。』

    http://newtalk.tw/news/2014/07/31/49790.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生能源應分為水力及風力/太陽能。多數國家再生能源主要是來自水力發電,風力/太陽能擔綱者較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