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短評:沒有白吃的午餐——談地熱電廠


在茫茫太平洋中有一個大群島:夏威夷群島,大家可能會疑惑這群島是怎麼冒出來的?理由很簡單,整個群島都是火山島,由火山噴發所造成。

夏威夷孤懸大洋中,沒有什麼化石資源,火力電廠全部燃料都千里迢迢運來,電費一直是全美最高,所以夏威夷就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夏威夷電價為美國本土3倍,再生能源與傳統能源相較當然就很有競爭力,台灣許多環保人士也喜以夏威夷為榜樣,是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夏威夷既然是火山島,就十分適合發展地熱發電,全球地熱發電裝置最多的五個國家:美國、菲律賓、印尼、墨西哥、紐西蘭都是火山活動頻繁國家。

但地熱電廠位於火山活動頻繁地區,其實是很危險的。昨天華爾街日報報導,夏威夷火山爆發已危及地熱電廠,該電廠規模38MW(3.8萬瓩),目前已封井停止發電作生死搏鬥(詳上圖)。天下真是沒有白吃的午餐,靠火山的地熱發電就要承擔火山爆發的危險。

台灣沒有火山,地熱洗洗溫泉還可以,發電就很辛苦了。但蔡政府的能源團隊規劃2020/2025年地熱電廠裝置容量要達到150MW及200MW。去年環評過關時政府大力宣傳的蘭陽地熱資源公司要籌資250億元,一年後好像又無聲無息,又是一個提早跳票的謊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