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短評:高雄「公運免費」與減碳



今日報載:為了降低冬季空污,高雄市自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的3個月。實施「冬季空品不良公共運輸免費搭乘」。當然高雄市實施免費搭乘的主因在於減少空污,個但媒體卻以「減碳」為標題。其實減碳與空污何干?每人呼吸就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根本不是「空汚」,此點宜先予澄清。

不過免費搭乘與減碳量及成本倒值得進一步討論:

報載由搭乘公車、客運、捷運三者增加人次換算減碳量為1.56萬公噸,這數字看起來很大,但與目前全台每年碳排2.8億公噸相較,約萬分之0.5。高雄市冬季三個月公共運輸免費搭乘是很大的「動作」,但減碳功能實為有限。依比例計算,即使高雄公共運輸全年免費搭乘,減碳約為全國碳排萬分之2。由此可見減碳極為困難。

其實台灣減碳單一最重要手段就是核電,與同為基載的煤電相較,核電每年減碳功能約5000萬公噸,目前政府放棄最有效減碳手段還奢談減碳,根本就是欺騙國人。

進一步探討減碳成本。報載三個月免費搭乘花費2.8億元,當然其中有減少空污功能,但若純以減碳成本計算,則每公噸減碳成本18000元,目前溫減法每噸減碳成本500元,相較之下貴得離譜。因為核電每度電成本較煤電便宜,以核減碳是負成本,是否應該繼續以核電作為台灣減碳最重要手段,不辯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