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短評 - 回歸科學,由核食談起



近兩日核食又成為報端頭版新聞,但很不幸又淪為政黨鬥爭籌碼。

福島核災後,鄰近數縣食物輻射是否超標,是否可以進口,是科學問題,完全可以以科學方法驗證決定。但十分不幸,在今日台灣,只要抓到能打撃政治對手的議題,絕對是政治掛帥,理性靠邊站。

以核食而言,目前政府傾向於逐項放寬進口,但問題是民進黨在野時,為了反核,極度誇大福島核災輻射嚴重性,今日又要放寛核食進口,自然被譏為髪夾彎,可說是自作自受。藍營見獵心喜,趁機大肆炒作此一議題。

這使個人聯想起近日藍營也在空汚議題上,一股腦怪罪火力電廠,希望從中累積政治利益。火力電廠空汚占比多少本也是科學議題,但因政治考量介入,目前搞得是一片混沌。

不顧科學事實反核,民進黨是始作俑者,目前作繭自縛,能源政策漏洞百出,眼看就要露出馬腳。如果藍營只看到綠營反核反科學洗腦社會反而得利,有樣學樣,也將科學擺一邊,只怕將來也會落到無法自圓其說的下場。

台灣何時才能成為一個尊重科學的成熟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