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風電產業注定一場空




本文發部於中國時報:風電產業注定一場空

上週行政院賴院長指出,發展五加二產業以綠能產業最為重要。綠能產業中,當前政府強力推動者為離岸風產業。目前政府以高於歐洲決標價格兩倍之躉購費率,以遴選方式招商的唯一理由是建立台灣離岸風產業

離岸風電技術分為兩大區塊,一為風機製造,一為海事工程。以離岸風機製造廠商而言,2016年全球前五名中三家為中國大陸廠商,歐美廠商各一。

海事工程更是一個區域性極強的產業,建設離岸風機基礎及塔架要動用十餘種施工船。施工船以日計租,遠洋而來之施工船絕無法與鄰近之施工船隊競爭。

以風機製造而言,台灣落後世界其他國家太遠。以海事工程施工能力而言,只要看中國近年在南海填海造地的規模,即可窺其一斑。台灣離岸風機開發商原本要租用中國施工船隊施工,但因政治原因而遭否決。

台灣即使可以利用此一波300萬瓩,600架風機機會建立海事工程施工船隊,也要先研討到底有沒有國外市場。東亞國家中,中、日、韓本身都自產離岸風機,海事工程施工能力也強過台灣,台灣目標顯然是東南亞市場。

東南亞國家中,星、馬、印三國位於赤道無風帶,以地理條件而言,不會發展離岸風電。越南、菲律賓或有值得開發離岸風力海域,但其陸地面積約為台灣十倍,海岸線極長,極多地點合適設立陸域風機,何必設置較陸域風機貴上一倍的離岸風機?越南現有之小規模離岸風機也是在美國援助之下,裝設十座美國奇異公司小風機作為〝節能減碳〞面子工程。

基本問題是越南、菲律賓政府比蔡府務實多了,發展電力之主力仍為基載電力。兩國都有缺電問題,近年都大力投資建設供電穩定,價格低廉的基載機組。開發中國家實在沒有經費及意願大力發展大而無當,又貴又不能提供穩定電力的離岸風電。台灣不但風機產業,海事工程能力薄弱,環顧四鄰也並沒有離岸風電市場,為何台灣人民要花1兆3000億元電費發展〝離岸風產業?

所謂離岸風電產業終為畫餅,有如竹籃打水一場空,白忙一場。試問這種比貪污還可怕的政策所造成的災難何人?誰負得了13000億元責任? 將來就算大舉辦案,台灣也已被出賣了。懸厓勒馬,正在今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