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膨風的澎湖綠能島


本篇發表於中國時報:膨風的澎湖綠電島

報載昨日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澎湖,允諾要投入450億元,在2025年將澎湖打造為百分之百綠能島。賴揆進一步説明,2025年澎湖全島供電將全數由風力及太陽能提供,將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百分百綠能島。

許多鼓吹綠能人士總以為只要裝設數量夠多的風機及太陽能板,電力百分百由綠能供應不成問題。但電力百分百由綠電供應的罩門是:在無風之夜,電從那裡來?


報載澎湖發展綠能條件很好,澎湖每年日照2000小時,風力每年可發電3000小時也有問題。澎湖孤懸大海,風力發電條件極佳,陸上風機每年發電時數接近離岸風電之3000小時。但澎湖日照並無特殊之處,與本島相當。依台電資料,澎湖太陽能每年發電時數為1100小時,2000小時也是膨風。

太陽能發電1100小時與風力發電3000小時也不能直接相加而説綠能可供電4100小時。太陽能只在白天發電,但誰規定風在白天不能吹?每年風力發電3000小時中,至少有1/3時間與太陽能發電時刻重疊,所以綠電每年供電時數約3000小時。

全年8760小時,若綠電只能供電3000小時(約35%),表示其他65%時間綠能無法供電。綠能如何提供澎湖百分百電力?

當然蔡政府又會提出「儲能」法寶。目前世界上較知名的儲能電池為電動車公司特斯拉的Powerpack電力包)。在815大停電後,據說科技部陳部長也曽考慮引進臺灣。

問題是「電力包」極為昂貴,今年特斯拉在加州裝了一套可儲電八萬度的設備,要價五千萬美元。澎湖目前每年用電四億度,如果65%2.6億度)要用電池儲存,必為天價。

當然上述五千萬美元可存八萬度的設備可重複使用,到底要裝多少電池方可儲存2.6億度電,要依天候條件決定之綠電供電情況及電力負載需求詳細估算,但絕對是天文數字。頼揆所提450億建設費用中之儲能系統費用應予説明。

但即使450億元可將澎湖建設為綠能島又如何?表示台灣本島也可學樣嗎?澎湖每年用電不到全台用電0.2%,變成綠能島減碳貢獻不到千分之一。但依比例計算,臺灣要建為綠能島經費大於20兆元。這是澎湖作為綠能示範島給國人的啓示嗎?

揆有意將澎湖建設為綠能島引為政績,但從以上分析可顯示這正是搞不清楚狀況,浪擲450億元,好大喜功的表現。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