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將帥無能 害死台電


本篇發表於中國時報:  將帥無能 累死台電

在政府堅持反核黨綱,堅拒重啟核一、二廠機組後,週一供電終於無可避免的亮了紅燈,台電並預測未來一週天天亮紅燈。蔡政府反正吃了秤錘鐵了心,不顧全民及全國工商業,就是堅持反核。可憐的是全國公務員,在38度高溫下還得配合反核黨綱,乖乖聽命關冷氣。  

其實最慘的是台電員工,政府高官不自我反省,反而還多次放話要懲處失職人員〞,天下還有公理嗎?

為了遵從上級命令,又要維持穩定供電,台電上下可真是拚了老命,使出混身解數才保持到如今尚未斷電的局勢。台電的〝非常〞手段包括冒著違約風險,提前使用尚未驗收的林口、大林等新機組發電。延退運轉超過40年的協和、通霄及大林(舊)等機組


其實任何新機組都有所謂磨合期,延退機組也因設備老舊運轉風險較大。表面上增加了備用/備轉容量但增加的是沒有經驗的新兵及本該退伍的老弱殘兵,其實增加了供電風險。為了維持供電,台電還有一招是超標運轉,就是使機組在超過原設計值情況下運轉,以多擠出一點電力。但超標運轉沒有代價嗎?近日機組接連故障,破管,是否因長時超標運轉所付出的代價?   

週末台中一號機破管後台電維修人員在半夜三點鍋爐溫度尚在50℃時即穿戴笨重消防衣,冒險進入鍋爐內搶修,創記錄使機組在破管後一天即修復供電,否則週一供電必亮〝黑燈〞,全台進入〝限電準備〞。  

台電員工如此努力,使命必達,換到的不是嘉獎而是長官放話〝嚴懲失職人員〞,台電員工只有無語問蒼天。

去年一群毫無電力知識的環保人士組成所謂〝開放台電團隊〞,在政府鼓勵之下,盛氣凌人的質詢台電,台電員工忍氣吞聲,低聲下氣的〝配合調查〞,專業人士看了無不痛在心裏。

讓團隊提出不知所云的所謂〝缺電九匹狼〞報告還博得林全院長的感謝。
所謂〝風吹草偃〞是說在上位者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人民。今日政府種種打擊專業,聽信外行的舉動對台灣社會必將造成極為不良的示範。

供電紅燈是一回事,政府如何面對紅燈是另一回事政府應避免不肯認錯還要硬拗,對台灣社會造成不良示範更嚴重的二次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