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沒出息的〞紅燈部長〞



本篇刊於風傳媒: 沒出息的「紅燈部長」

上週經濟部長真驚險,只差一天烏紗帽就差點不保。

怎麼說?

李部長不久前才掛保証:今年夏天供電不會亮紅燈,但這保証只差一天就破功。

先要解釋一下何謂供電燈號。

台電每天盤點當天實際可調度的發電容量每天也預估當天的系統瞬時尖峰負載。備轉容量為可調度發電容量減去瞬時尖峰負載後之發電餘裕。備轉容量率為上述之發電餘裕除以瞬時尖峰負載的百分比。台電每天依備轉容量及備轉容量率公布當天備轉容量率燈號,簡稱供電燈號。

若備轉容量率大於或等於10%,表示供電沒大問題,燈號為綠色。若備轉容量率在10%6%之間,表示供電餘裕吃緊,燈號為黃色。若備轉容量率小於6%,表示限電機率增加,燈號為橘色。

最嚴重的兩種情形則不以備轉容量率為準而是直接以備轉容量為準。若備轉容量低於90萬瓩,台電即進入限電警戒,燈號為紅色。若備轉容量低於50萬瓩,則要作限電準備,燈號為黑色。

為何紅燈與黑燈不以備轉容量率為準,而以備轉容量為準也有其原因。

台電目前單機裝置容量最大的是核二及核三機組。核二廠單機容量為98萬瓩,核三廠單機容量為95萬瓩。紅燈時備轉容量為90萬瓩以下,表示核二、核三四部機組中任何一部機組跳機,系統供電能力立即少於系統用電,就要立即限電。但機組何時跳機,本來就無法預測,所以備轉容量低於這四部核電單一機組裝置容量,系統供電立即變為紅燈,進入限電警戒。

為何備轉容量低於50萬瓩就要亮黑燈?因為台電或民營電廠火力機組大多數都大於50萬瓩,表示數十部火力機組中任何一個機組跳機,立刻要限電。數十個火力機組跳機機率當然遠大於四部核能機組跳機機率所以備轉容量低於50萬瓩,基本上就進入限電準備了,所以也不得不亮黑燈

其實系統在紅燈狀況已經很危險。若單一大型核能機組跳機,就會發生無預警限電,這可不是鬧著玩的,沒有工廠吃得消無預警限電。所以在預計供電量紅燈時,台電已經要以各種手段〝規勸〞大電力用戶減少用電,根本就是變相限電了。但限電又是政府大忌,所以經濟部長只好硬著頭皮掛保証:今年夏天供電不會亮紅燈。

724日實在驚險,當天核三廠二號機當機,全系統供電能力為3706.5。當天瞬時尖峰為3614.8萬瓩,備轉容量91.3萬瓩,離90亮紅燈只有一步之遙。當天用電只要多0.05%就是紅燈。  

725日瞬時尖峰破歷年記錄達到3621.3萬瓩,如果系統供電能力724日相同,則備轉容量只剩84.2萬瓩,部長保証不會發生的紅燈就會很不給面子的發生。但實際上725日並不是紅燈而是橘燈原因在於原能會很奇妙的以超高效率,連夜批准核三廠二號機上線供電能力一夕增加

其實李部長又何苦非要掛什麼保証呢?機組是否全部不出狀況正常供電本來部長就無法掌控。725日尖峰用電如果提早一天發生,部長將何以自處?說來蹊蹺,724日夜間原來台電預測未來一週全數紅燈也在極短時間〝更正為橘燈。次日許多媒體大作文章調侃紅燈部長,這部長也當得夠窩囊了。

經濟部長本當規劃國家未來經濟發展,領航全國工業,是何等重要的國之重臣。今日因不敢違抗〝反核〞政策,不敢啟用莫名其妙被停機的核一、二廠機組,非要全國人民及工商業天天提心吊膽過日子。堂堂部長落得只求供電過關,只求供電不亮紅燈,只求及格就好,可說是真沒出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