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815大停電 台灣國際聲譽毀於一旦



本文發布於中國時報;815暗黑版台灣之光


建立好名聲很困難,但好名聲很容易毀於一旦。

有些媒體的影響力極大,如美國的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英國的經濟學人等都是。

很不幸,本週出版的經濟學人,極詳細的報導了台灣815大停電。有道是好事不出門 壞事傳千里,經過經濟學人的報導,台灣數十年來供電無虞的形象,毀於一旦。



最糟糕的是經濟學人明確指出815大停電是人為因素,是"無能政府"所造成的。經濟學人報導,因蔡政府堅持反核黨綱,現有六部核能機組中三部停擺,新建成的核四廠也封存中。蔡政府寧可命令全國公務人員下午関冷氣,也不願重啓核電。這些消息國人無人不知,但各灣有如此愚蠢惡劣政府卻是第一次披露於全球各國之前。

台灣人民見怪不怪己習慣這些無厘頭政策,但似想如果我們讀到一個外國政府寧可関閉電廠也不讓人民用冷氣,是否會覚得匪夷所思?不但會暗笑世界上竟有這種荒唐事情,也不解該國人民怎麼會選出這種政府。

其實停電次日,彭博資訊也有更深入的報導。對政府堅持非核家園,降低煤電佔比,反而增加再生能源及氣電佔比提出尖銳質疑。指出蔡政府不理和平電塔倒塌的供電警訊,一意孤行,才造成815大停電。

彭博指出小英總統雖在臉書道歉,但仍堅持"分散能源"才是解決大停電的藥方。國人讀了小英聲明恐己麻木,外國工商人士讀了又有何種感想?

離岸風力及大規模地面型太陽能都是"集中式"電源。真正"分散式"電源只有屋頂型太陽能。台灣全島約3百萬屋頂,扣除朝北或南面被遮的屋頂,約1百萬屋頂有可能裝太陽能,就算達到"陽光屋頂百萬座"的偉大目標,總裝置容量約3百萬瓩,每年可發33億度電。但目前臺灣電力系統每年發電2200億度,百萬屋頂只能提供1.5%電力。這就是小英總統提出的藥方?唬得了一般民眾可唬不了國內外專業人士。

彭博說大停電使小英總統喪失了"可信度",如果人民真的了解小英總統的藥方,小英總統的可信度將降至趨進於零。

其實大選前華爾街日報也對民進黨的"新能源政策"提出質疑,當時民進黨秘書長還投書辯解,通篇不知所云。

小英總統就算不聽國內專業人士建言,對國際友人意見也應虛心採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