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氣候變遷—亞銀報告很有問題


                                       亞洲開發銀行

本篇發表於風傳媒: 氣候變遷—亞銀報告很有問題

上週許多煤體都報導了亞洲開發銀行714日發布的報告。報告中指出亞洲是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地區,若亞洲沿襲目前應對氣候變遷的方式而不改變,氣候變遷將毀滅數十年來經濟發展的許多成果,包括掃除貧窮。個人對亞銀報告不以為然。

該報告也不免俗的以許多錯誤誇張的數據恐嚇大眾。

海水上昇是許多沿海都市十分恐懼的災難。亞銀報告指出在本世紀末,亞洲海平面預計將上昇1.4公尺。但聯合國IPCC2013年發布的AR5(第五版評估報告)中明白顯示:在世紀末的四種可能情境,全球海水上昇平均不到0.5公尺。AR5針對全球各地地區性海水上昇也有所評估,但未見1.4m的數字。亞銀誤導極為明顯。

亞銀報告指出,因缺乏補救行動,在本世紀結束前,東南亞部份稻米產業將下降一半。事實上過去數十年國際農業大幅增產。其中大氣中提供農作物視為養分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及因暖化而使以往不適耕種的地區也加入生產行列都是重要原因。IPCC報告中指出:以全球而言,溫升1℃~3℃ 農業會增產。溫昇超過此一範圍可能會造成地區性減產,但如採取適當調適行為,農業生產可保持原有水準。IPCC報告又再度打臉亞銀報告。

亞銀報告指出到2050年亞洲將有數萬人因暖化導致的疾病而死亡。目前亞洲人口近45億人即使2050有數萬人死亡,在統計學上根本無法與暖化連接。極端暖化論者很喜歡以此類〝未來〞論述恐嚇大眾。曾任奧巴馬總統科學顧問的何登(Holdren)在1987年曾預言暖化在2020年前會導致全球十億人因飢荒而死亡。何登在數年前也不得不為此一誇張言論道歉。

亞銀這本報告是一面倒的傾向氣候政策,但今日全球需要的是如何平衡氣候與能源政策。減少二氣化碳等溫室氣候排放,當然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但使用化石燃料(煤、油、氣)又是當今社會不可一日或缺。

以協助貧窮國家減少未來氣候變遷的衝擊絕對不是勸阻其使用化石燃料,導致其經濟無法發展永遠陷於貧困。貧窮國家將完全無法應付未來氣候變遷要幫助貧困國家應付氣候變遷的不二法門是發展經濟。只有經濟發展後,這些窮國人民才有能力解決因窮困而帶來的各種問題。一個較富裕的社會才有能力減少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災難。

如何在氣候政策與能源政策中取得平衡,正考驗世界各國政府的智慧。但正確的政策選擇要基於正確的認知與數據。亞銀這份偏頗的報告對各國選擇正確的政策毫無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