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3兆元能源投資戳破李遠哲預言


本篇發表於風傳媒:3兆元能源投資戳破李遠哲預言

上週〝小英總統要封存燃煤電廠〞一文討論了小英總統在講演中提到2025年發電結構目標有重大暇疵。但在同篇講演中總統提到另一個數字:〝從今年到2025年,國內投資能源相關建設金額,將高達台幣3兆元。〞倒是一句大實話。

但小英總統這句話卻戳破李遠哲去年的預言。這話怎說? 

去年風傳媒的〝預言老失準,李遠哲對能源議題宜謹慎發言〞一文指出李遠哲「不到5年時間,陽光帶來的能源,其成本將比燃煤與核能成本更便宜」這個預言〝很拚〞。因為目前核能及燃煤每度電成本分別為1.1元及1.5元,太陽能收購價為4.75元,5年內太陽能成本要比燃煤及核能成本便宜,表示太陽能成本要降為今日1/4。因為李遠哲預測的是5年後的太陽能成本,個人固然知道絕無可能實現,但也只能將其預言「立此存證」,等5年後再驗證其預言。

但不想小英總統一番話倒提前戳破李遠哲的預言。

依政府的規劃,由現在到2025年台灣能源建設主要只有太陽能、離岸風能及燃氣發電三種及配合建設。

台電10505電源開發計劃顯示,由目前到2027年,台電將加建15部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2080萬瓩),及2部燃煤機組(總裝置容量120萬瓩)。依目前正在興建通霄3部燃氣機組(270萬瓩)總投資約800億元及林口大林燃煤計劃總投資金額推估並加上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超高壓輸電線路,總建設成本約在1兆元上下。

減去火力發電建設投資1兆元,小英總統口中的3兆元能源建設意為花在太陽能、風力及相關電網之建設成本約2兆元。政府以往曾推估其太陽能及風力建設設備費用約1.4兆元,則其餘6千億應為電網建設費用。但若小英總統仍是以2兆元作為再生能源投資總成本,表示小英總統根本不認為太陽能建置費用在未來8年有大幅下降的可能。  

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發電成本有一特性:沒有燃料費用。許多環保人士也一再以〝太陽不會收電費〞誤導民眾太陽能發電很便宜。但為何太陽能每度成本高於要計入燃料成本的燃煤及核電近4倍?因為太陽能設置成本相對於每日發電時數(在台灣平均3小時)非常昂貴。太陽能每度電成本基本上就是裝置成本的折舊攤提。沒錯,太陽不會收電費,但昂貴的裝置成本就註定了太陽能每度電發電成本極為〝高貴〞。

如依李遠哲所言,太陽能成本在5年內將降為目前1/4,表示5年內太陽能裝置成本也將降為目前1/4,果然如此,蔡政府為何還要預估以2兆元建設再生能源?(主要費用即為太陽能)。

所以小英總統說未來8年要投資3兆元於能源建設就完全否定了李遠哲所謂5年內太陽能成本將比燃煤與核能更便宜的說法,這豈不是公然打臉李遠哲。

但小英會不會錯了?蔡政府會不會高估太陽能建置成本?因為如李遠哲所言,過去十年太陽光電板降價幅度很大,所以太陽能發電成本也跟著大幅下降。但太陽能發電設備除了太陽光電板外,還有模組、整流器、電池,施工費用,接網費用,土地費用及公司管銷利潤等。在十年前太陽面板每瓦10美元時,這些〝其他費用〞占比很低,但今日每瓦降為1美元時,這些〝其他費用〞佔比已遠高於太陽光電板成本。此外太陽能發電成本還應另計太陽能佔比太高時要配合增建備用火力機組的成本。太陽能成本降為目前1/4實為天方夜譚。

李遠哲對全球氣候變遷憂心忡忡,大力推動無碳的再生能源,不難理解。但令人十分不解的是李遠哲也反對減碳功能最大的核電。為了站穩其減碳但反核的立場,李遠哲只好編造太陽能將與核電一樣便宜的神話。

今日現有三座核電廠每年發電400億度,太陽能與核電每度差價為3.65元,以太陽能取代核電每年發電成本將增加近1500億元(每家平均負擔2萬元)。依李遠哲之意,以太陽能取代核電發電成本並不會增加。萬一李遠哲錯了呢?全民可要求李遠哲負責這每年1500億元的差價嗎?李遠哲負得起這個責任嗎?反向思考,蔡政府或應暫緩5年,等太陽能發電成本降為與核電相同時再考慮廢核以再生能源取代如何?

李遠哲以〝國師〞之尊,實應謹言慎行,勿再信口為能源政策下指導棋,則全民幸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