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檢討政院再生能源雙箭


發布於今日中國時報A10版:陳立誠》新能源經不起數字考驗

今日報載政府將射出〝再生能源雙箭〞。準備投資1400億元推動太陽光電二年計劃及風電四年計劃。這是新政府第一次推出以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的具體規劃,很值得深入討論。

針對太陽光電部分,政府準備2年內投資800多億元建置1440MW1.44GW)的太陽能。針對風電部份。政院準備4年內投資500多億元建置520MW0.52GW)的離岸風電。


討論電力建設有兩個重點:一、該建設在夏日尖峰時段可提供多少功率的電力(MW),二、該建設全年可提供多少度電力(KWH)。提供夏日尖峰電力,太陽能較具優勢。可假設其在夏日尖峰能有7成額定裝置容量供電能力(折減陰雨天候)。風力很吃虧,台灣風大的日子都在冬天東北季風時,依統計,風電在夏日尖峰時段只能提供其額定裝置容量6%的供電能力。

以全年發電度數而言,風力佔優勢,海外風機號稱每年有40%時間可在最大功率供電,每年發電3500小時。太陽能在陽光充足的南部平均每日發電3.5小時,全年發電1270小時。

依上述資料計算,花了1400億元建設之太陽光電及風電在夏日約可提供1GW100萬瓩)的功率,全年可發電約36億度電。

前兩個月,核二廠2號機因立法院插手,在大修後無法恢復正常運轉,到今日還處於停機狀態。核二廠該機組(2號機)在夏日可提供多少功率?全年能發多少度電?核二廠單機容量為98.5萬瓩(0.98GW),每年平均發電80億度。

不錯,行政院今日花了1400億射出的雙箭,在4年後夏日提供的功率與核二廠一部機相當,全年發電度數,還不到核二廠單機之半。核二廠今日重啟每年只要花約10億元的核燃料費。政府是不是腦袋有問題才不重啟核二2號機而要花1400億元推出無厘頭的〝雙箭〞計劃?

進一步分析,政府以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的宏圖大計何止在此〝雙箭〞?將來要射的連十箭都不止。

目前政府規劃在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20GW,風電裝置4.2GW。依今日雙箭1400億元比例計算,總共投資超過1.7兆元。加上輸配電系統建設,備用機組建設,總金額絕對超過2兆元。

20GW的太陽能和4.2GW的風力每年總共發電約400億度。但現有核能電廠六部機每年同樣可發電400億度。

風力及太陽光電使用壽命約20年,核電延役最少也可再使用20年。核電每部機組延役費用約為100億,換句話說只要花600億元,核電而後二十年每年就可提供400億度的無碳能源。為什麼要多花2兆元建設每年同樣提供400億度的再生能源?

依意識型態規劃的能源政策是經不起實際數字考驗的。林肯總統有句名言:< 你可能暫時愚弄所有人,你也可能永遠愚弄一些人,但你不可能永遠愚弄所有人。>台灣人民不會永遠被愚弄的。負責任的政府不應妄圖投機取巧蒙混過關,而宜嚴肅檢討其〝新能源政策〞。



2 則留言:

  1. 您有沒有想過, 未來的子孫要使用的是什麼樣的能源? 能源都是長久規劃, 台灣若都是看短期的效益, 未來台灣未來大量使用核電, 難道就有能源競爭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來人類使用何種能源自然是要考量。但台灣明年,五年後或十年後用什麼能源是否要先解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