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深入檢討”亞洲電網”


六月份遠見雜誌(360期)有20頁討論核廢料何去何從的一系列文章,實為令人驚艷,真是少見的優秀報導,足為媒體表率。

但同期有一篇〝攜手四國蓋亞洲電網-----外蒙電力快遞東京〞的文章,就頗為值得討論。首先指出一些數字和單位上的錯誤:遠見報導日本軟銀集團(Soft Bank,總裁為孫正義)在日本北海道裝設了111MW(百萬瓦)的太陽能電廠,〝佔地廣達166萬公頃〞。但實務上裝置1MW的太陽能佔地約1.5公頃,所以裝置111MW的太陽能,佔地166公頃,遠見數字錯了10,000倍。

同篇文章報導蒙古風力發電成本為每〝千瓦〞3美分。實際上應為每〝瓩-小時〞3美分,瓩(KW)是功率單位,瓩-小時(KWH)也就是〝度〞,是能量單位。

針對能源的新聞報導中經常有數字及單位的錯誤,使讀者因而懷疑報導的可信度,實為不值,媒體記者實宜加強警覺

本篇報導的重點是孫正義要在蒙古建7GW700萬瓩)規模的風力發電,並利用跨國電網由蒙古經中國大陸,南韓再輸到日本,並希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東京就可使用蒙古來的風電。雄心實為令人感佩。




建風機不難,但電網是風機業者〝永遠的痛〞。先不談〝跨國電網〞,就以國內電網而言,建電網遠較建風機困難。因為風機是〝點〞,電網是〝線〞,在單一工地施工對環境及民眾影響較小,但輸電線動輒數百公里,影響層面極廣,反對者眾,施工要克服的困難遠大於〝定點〞施工。

以德國為例,風場接近北海但用電大戶多在德國南部,如何北電南送就是一大難題。以加州而言,風場在加州東部,用電大戶都在西部的太平洋延岸,如何東電西送也是無解。

在考慮跨國〝亞洲電網〞之前,吾人可以先檢驗一下中國大陸國內風電的慘痛經驗。中國大陸風力資源最豐沛的地方正是內蒙,內蒙也是近年中國大陸風力發展最快的地區,但內蒙風電也面臨電輸不出去的窘境。內蒙風電要經華北電網及東北東網輸出,但如前述輸電工程經費龐大,各種考量因素極多,另外風電不穩定的特性也增加電網公司調度電力的難度及抗拒,套句大陸術語:許多風機因電輸不出去無法運作而〝晒太陽〞。

中國大陸顥然要先能決國內內蒙風電輸電問題再考慮怎麼幫孫正義的忙,將其投資於蒙古7GW的風電輸到日本去。

規劃跨國輸送再生能源電力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在地廣人稀,太陽能資源又極為豐沛的北非撒亞拉沙漠建置太陽能,再以輸電線輸到歐陸。但這計劃現在也沒人提了,因為經費實在太過龐大,沒有國家願意進行,這又牽涉到輸電工程的另一重要考量:成本。

影響電網建設經費極大的是陸上輸電還是海底輸電後者建設經費數倍於前者。目前所謂四國的輸電備忘錄獨缺北韓,孫正義的規劃是要由山東建海底電鑬經黃海入南韓再由韓國鋪設海底電鑬經由對馬海峽入日本。這些海底電鑬路徑較由北非經直布羅陀海峽的海底電鑬長了百倍,真的值得為了7GW的風電如此大費週章嗎?中、韓輸電公司都是國營企業,各自有其長程輸電規劃,是否真會修改其計劃以配合孫正義在2020東京奧運前〝蒙電輸日〞吾人可拭目以待。

本篇報導對台灣的教訓為何?雖然四國電力連網決非易事,但若將時間拉長,數十年後未必不會成型。如果北韓問題解決,機會更大,有夢最美

反觀台灣,與中國大陸連網都有技術上的困難(台灣電頻60Hz,大陸50Hz),還真是亞細亞的孤兒。可嘆的是許多反核人士不了解台灣電力永為獨立電網,一切必需自力自強,還恨不得將台灣供電逼上絕路,實為全民公敵,國家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