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解決問題還是製造問題?兼論核二停機



今年520日蔡英文就職演說中,開宗明義表示:「我要告訴大家,對於一月十六日的選舉結果,我從來沒有其他的解讀方式。人民選擇了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

但看了今日政府針對近日缺電危機,表現得一片慌亂,漫無章法,個人對新政府到底是「解決問題」還是「製造問題」深表疑惑。

今日台灣瀕臨缺電危機最主要的原因是民進黨長期反核的結果。如果持續推動反核政策,台灣缺電情勢只會越發惡劣。

今日電力不足主因為核四封存,如果兩年前核四持續施工,今年核四一號機順利商轉,可以增加135萬瓩的供電能力。可嘆的是馬政府承受不住民進黨長期造成的反核壓力而停建核四,造成今日全國瀕臨缺電危機。

核四封存外,雪上加霜的是核一廠一號機因立法院杯葛一年多來也處於停機狀態。造成61日備轉容量只有1.5%的極危險情勢。台電除了調度全部可用機組外,其實已經啟動了:1.協調工業大戶減少用電2.緊急增購汽電共生發電及3.本身機組超載運轉等三項緊急措施。

但本週又有一驚人消息:核二廠二號機步核一廠一號機後塵,在大修後也遭立法院插手而無法按時啟動。核二廠每部機組裝置容量98.5萬瓩,為核一廠1.5倍,核二機組是六部核能機組中裝置容量最大者,每部機組裝置容量約佔全台裝置容量2.5%,高於61日當天備轉容量<1.5>,其重要性不可言喻。



2012年核二廠一號機也曾因所謂螺栓事件遭反核人士強力反對而延遲發電兩個月,當時劉黎兒寫了一篇〝核二若重啟,台灣將不保〞。核二重啟也將近四年了,台灣有不保嗎?

核一廠一號機停機一年,以氣代核每年增加發電成本150億元,增加排碳2百萬噸,若核二廠二號機也長期停止運轉,則在缺電外,以燃氣替代這兩部機每年發電成本將增加350億元,碳排將增加5百萬噸,這是新政府上任後送給人民的大禮嗎?

社會每一環節在正常運作時,都無人聞問,有如只有牙痛時才關心牙齒。今日台電供電全國注目,台電要祭出各種緊急手段來確保供電就表示供電出了大問題。

孫子兵法有云:善戰者、無智名、無勇功。在供電充裕時,台電根本就不需要使出全身解數〝確保〞供電。確保全國供電自然是艱巨任務,但往年台電是〝舉重若輕〞,不必如今日般的表演特技。

報載林全院長要親自督軍,要每天看台電供電報表。院長分神於本來只要台電負責的供電,一定會擔誤其他政務,決非國家之福也非全民所樂見。民進黨政府應嚴肅考慮〝反核黨綱〞的存廢,應帶領全民走向充足供電的康莊大道,而非引領人民走向缺電的羊腸小道。




2 則留言:

  1. 核一核二兩部機組被政治性干擾停機,就如兩條使用良好高速公路突然封路,造成經濟損失及不便何等巨大,也好像國家棒球隊內兩支巨棒因總教練偏見被撤換而影響整體戰力.日本五百公里海底斷成層還在,其核管會卻剛核准兩部機組延役20年,新政府三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