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李世光打臉民進黨能源政策?

篇發表於風傳媒:李世光打臉民進黨能源政策?

報載準經濟部長李世光日昨會見工商協進會及商總,保証今年不跳電。並提及若將核電全數轉為燃氣發電,估計發電成本上漲兩成。聽來好像廢核有解,電價即使上漲價也很有限。



以氣代核也不是什麼新思維,反核人士老早就有這種主張。但由新政府經濟部長口中說出來,有另一層意義:民進黨能源政策又跳票了,民進黨政府又來一個髪夾彎了。


大家好好研讀一下民進黨選前發表的能源政策白皮書。該白皮書白紙黑字指出要將再生能源供電由今日的100億度增加到2025年的500億度,10年內增加400億度。

為何白皮書信誓旦旦強調要增加400億度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最主要的目的是取代現有400億度無碳的核電。民進黨白皮書中列有減碳目標:2025年碳排降為2000年水平,較2015年碳排要降低四千萬噸。旣然有偉大的減碳目標,以無碳的再生能源取代無碳的核電是最起碼的要求。

今日李部長竟提出以火力發電(燃氣電廠)來取代核電,是否表示放棄白皮書中的減碳目標?是否表示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在新政府還沒正式開張就又跳票了?更進一步解讀:是否李部長對民進黨一再掛保証的〝再生能源〞其實並沒有信心?試問新政府對台灣向國際社會提出的自願減碳自標(INDC)持的是什麼態度?

李部長提及全面以燃氣發電取代核電,發電成本也不過上漲兩成也值得分兩個層次進一步討論

一、這句話可能會造成誤導,使許多人以為燃氣發電成本只比核能高出兩成,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增加兩成是以台電全年營收為基礎計算而得。台電近年營收約5000億元,增加兩成是1000億元。核電每度成本約1元,400億度成本400億元,以燃氣取代成本將增加為1400億元,表示燃氣每度電成本較核能高3倍而不是兩成。

二、燃氣發電成本這兩年大跌,因為佔燃氣發電成本最大比例的氣價大跌。我國進口液化天然氣價格與國際油價連動,這兩年國際油價每桶最高150元,最低30元,我國進口液化天然氣價格也跌了一半,燃氣與核能成本差價也隨之大幅降低。但核能電廠至少可延役二十年,燃氣機組壽命也有三十年,今日氣價大跌,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呢?核電發電成本中鈾燃料佔比很低,鈾價起伏對核電成本影響很有限但燃氣發電成本中,燃料成本佔比極高,氣價漲跌幅度又很大,這會使得我國將來電價上下起伏極不穩定,這是工商業期望的嗎?

我國目前燃氣机組裝置容量己经超過燃煤及核能机組。以氣代核會使燃氣佔比超過50%。我國夏日燃氣貯量只夠發电一週,燃氣佔比超過50%將置台湾能源供應安全於極危險的情境。

老實説以氣代核根本也是一個餿主意。民進即使髪夾彎也還是走進死胡同。只有放棄非核家園政策才是康莊大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