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地震-規模與震度



小年夜在高雄美濃發生規模6.4的地震,在台南測得震度為5級。造成大樓坍塌百餘人死亡的慘劇,全國人民無不震驚哀悼並為災民祈福。

個人閱讀網路討論,發現還是有不少人將地震之規模與震度混淆,造成討論沒有交集。本文將作簡單解釋。

每一個地震只有一個規模,地震規模由地震釋放的能量來決定,本部落格地震ABC一篇有詳細解釋。地震規模之定義全球相同,所以只要世界各地發布發生地震規模若干,全球即知道該地震的大小。


地震震度由各地測得之地表加速度決定。通常離震央越近,地表加速度越大,震度也就越大。離震央越遠,地表加速度越小,震度也就越小。同一個地震在各地測得之地表加速度不同,就會有不同的震度,各地發生的災害由震度大小決定。各國對震度的定義都不相同,所以台灣、美國、日本所謂震度幾級都不相同。我國震度定義詳中央氣象局網站: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地震震度分級表(2000年8月1日公告)
http://www.cwb.gov.tw/V7/earthquake/quake_preparedness.htm

此次地震台南震度為5級,表示其地表加速度為80cm/sec2250cm/sec2之間,桃園震度為1級表示其地表加速度在0.8cm/sec22.5cm/sec2之間。重力加速度G980cm/sec2,所以地表加速度也可以用0.1G0.2G來表示。

以上簡單解釋地震規模與震度,希望能澄清網路上的一些誤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