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電廠碳排與電價補貼-天下報導討論 (2)


本篇繼續討論天下〝低碳〞專刊的一些論點。

一、台中電廠碳排

該期天下有一張台中電廠的照片,該照片說明:〝台中火力發電廠為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但興建較早,設備相對落後,使它成為全球排碳量最大的電廠之一〞。該段說明會使讀者認為因為台中電廠〝設備落後〞,所以成為〝全球排碳量最大電廠之一〞。但事實上台中電廠效率約40%,決不是什麼設備落後的電廠。與目前最新的超超臨界機組效率相差不過3%左右。



台中電廠碳排在全球名列前矛並不是其〝設備落後〞之故,台中電廠共有十部55萬瓩機組,總裝置容量為550萬瓩,其規模在全球數一數二。台中電廠碳排多是因為其機組多,規模極大之故。如果將台中電廠十部機分為兩個各五部機的電廠,分別命名為台中北廠,台中南廠,則此兩廠的碳排立即跌於全球百名之外。台中電廠單一機組碳排量並不高,只是機組太多使其碳排在全球名列前矛,並非其設備落後之故,這是許多人所不了解的。

二、化石燃料補貼

天下提及2015年全球的化石燃料補貼高達6500億美元。很多人直覺以為補貼必為陰謀,補貼都被油公司或財團賺去了。但全球各國對化石燃料補貼的最大原因是照顧低收入民眾。印尼是個石油輸出國,在國際油價很高時,印尼國內油品價格還是保持低價,因為許多國民實在無力負擔〝國際〞價格。印尼政府也很想降低補貼,但每次降低補貼就會造成暴動,沒有政府敢輕易嚐試。

台灣也好不到那裏去。前幾年國際燃料價錢高漲,造成台電、中油嚴重虧損。政府為了反應〝國際〞燃料價格,減少補貼,只好〝油電雙漲〞。但其後果大家都看到了。台電到今日還有數千億的虧損,就是因為有好幾年售電價格低於燃料價格,〝補貼〞用戶之故。大家都知道〝補貼〞違反市場機制,但反躬自省,台灣老百姓未必願意依國際市場價格支付油電價。



在油電雙漲風暴時也少見媒體呼籲取消補貼,回歸市場機制,反而是持民粹態度瞎起哄重傷台電的輿論居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