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巴黎協定與總統大選

本篇發表於風傳媒:觀點投書:巴黎協定與總統大選

上週六COP21 (簽約國第21次會議)在經過兩週激烈辯論後終於達成“巴黎協定”,規範全球各國減碳目標以達成全球溫昇不超過2的目標。通過巴黎協定當然是大事,為達到溫昇不超過2,各國必須大量降低碳排,衝擊最大的就是各國能源結構。台灣正值總統大選,能源政策攸關國計民生,本應為大選重要議題,但兩黨都不敢嚴肅面對。


先討論民進黨,民進黨的能源政策中減碳也是重要目標,明定到2025年時之碳排將降為2000年水平(208百萬噸)。上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其臉書重申其能源政策。因近日工商界擔心的是“缺電”議題,蔡英文在其臉書上也針對民進黨如何達到“不缺電”的目標提出三大對策。臉書中開宗明義第一對策即為要完成台電目前電源開發計劃的全部建廠計劃。但依台電最新電源開發方案,由目前到2025年台電將增建6部大型燃煤機組(460萬瓩),及9部大型燃氣機組(775萬瓩)2025年也正是現有6部核能機組將全部除役之年就算民進黨天方夜譚式的再生能源規劃全部完成(絕無可能),其總發電量也不過取代現有核電廠的無碳電力台電所規劃的15部大型火力機組(減去退休機組)將較目前(2014年全國碳排為250百萬噸)增加40百萬噸碳排,2025年碳排將至少為290百萬噸,何有可能降為2000年之208百萬噸?

蔡英文在其臉書上為台電電源開發方案背書時是否知道為因應廢核後的缺電危機台電的解決方案是大量增加火力機組(已考慮能源局推廣再生能源方案)?當然顧不得什麼巴黎協定的減碳目標了。以火力發電取代核電(假設煤、氣各半)每年碳排至少增加35百萬噸,彰顯核電是大量減碳的唯一利器

國民黨政策一向擁核,本可利用巴黎協定大力彰顯民進黨非核家園政策對減碳極為不利但可嘆的是今日國民黨只知追隨民進黨的民粹政策,在不該讓步的地方讓步,在不該妥協的地方妥協也提出所謂“終極廢核”政策,白白放過民進黨能源政策的軟肋,無法大力論述國民黨的正確擁核立場。巴黎協定正好像是一個照妖鏡,展現兩黨能源政策的荒腔走板完全違反世界潮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