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蔡英文的“餿牛肉”

本文刊載於蘋果日報即時  




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電價不調漲等綠能政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昨在拜會環保團體時痛批,非核家園不是口號,必須要有完整配套;他絕對不相信有人推動非核家園,10年不漲電價,又保證不缺電,「這只是幾個漂亮口號擺在一起!」

蔡英文幕僚隨即針對朱立倫發言提出辯駁,聲稱民進黨有完整能源政策配套措施,蔡英文本人更表示我們有很多牛肉,牛肉都在桌上了,但我們對手卻還是每天蒙著眼裝甚麼都沒看見

個人讀了上述報導,真感啼笑皆非

說句老實話,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經得起專業檢視嗎個人上月於媒體(風傳媒)連續五天發表兩萬字民進黨能源政策總體檢」,全文並發表於個人台灣能源部落格,對民進黨能源政策提出全面批駁


民進黨能源政策重點在節能,二減碳,三推動再生能源,四達成非核家園口號是很響亮,但如何落實則是錯誤百出,僅摘要列出如下:
一、節能

1.1工業部門節能
民進黨預估馬達可節電116億度(佔工業部門節能目標一半)與實際數據相差百倍。

1.2智慧電網及電表
民進黨預估節電100億度,但依台電去年經驗預估,最多節電20億度。

1.3學術單位電力成長預估
民進黨預估電力零成長但學術單位及台電預估未來十年電力將成長500億度。

二、減碳

2.1核電減碳功能巨大
核能如以火力發電取代(煤、氣各半)每年碳排增加3900萬噸,超過全國交通碳排3000萬噸。

2.2提高燃煤發電效率
民進黨聲稱以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取代現有次臨界燃煤機組可提昇效率14% (36%¦50%),實際上只能提昇效率3.2%

2.3燃氣取代燃煤
以燃氣取代燃煤每公噸碳價120美元,為目前歐洲碳交易市場(每噸10美元)十二倍。

2.4產業轉型
我國產業界用電最多為電子產業,其用電佔全國工業用電40%,如何轉型﹖製造業為我國強項,服務業無全球競爭力,轉型不易。

三、再生能源

3.1再生能源成本及潛力
民進黨估計十年花1.37兆元加裝1800萬瓩(18GW)再生能源之成本為低估(未計土地、輸配電、備用機組成本),增加發電量400億度與現有核電機組年發電量相同,但核電延役費用遠低於發展再生能源費用。

3.2備用容量
再生能源為不穩定電源,佔發電系統一定比例時需增加大量備用機組,如何將備用容量率由目前15%降為10%?

四、非核家園

4.1地震
地震規模與斷層長度直接相關,日本斷層長500公里,台灣斷層長100公里。日本311地震能量為台灣921地震能量120倍,台灣不可能發生規模九地震。

4.2海嘯
日本海嘯走向與其本島平行,易遭海嘯直接襲擊。琉球海嘯與台灣本島垂直,海嘯不會直擊台灣。日本外海地形平緩,有利海嘯爬坡溯上,台灣東岸地形陡降,海嘯溯上不易。

4.3核電成本
核電建廠費用增加及工期延誤之單一最大原因為2000年扁政府暫停核四工程所致。

五、總結

5.1政策總體檢
民進黨之節能(電力零成長)及減碳50百萬噸均不可行。花費1.5兆以又貴又不穩定之再生能源取代價廉又穩定之核電愚不可及。

5.2缺電的影響
半導體產業及面板產業都不能容忍停電。鋼鐵產業與化工產業也經不起限電折騰,缺電對台灣經濟傷害極大。

5.3國家前途
我國最大競爭對手韓國預計在2030年建設32部核電機組提供40%電力。我國每年單單能源支出就有二、三千億劣勢,產業競爭力全失。民進黨應向全民誠實解釋其能源政策。

個人批駁民進黨文章月餘,蔡英文及民進黨上下全面噤聲,對本人依正確數據之批評不敢回應不錯,民進黨是推出了政策牛肉,只可惜是餿牛肉選民當然有權要求退貨能源政策影響全民,要求民進黨為其能源政策提出答辯,應非人民非分要求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