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經濟成長與碳排“脫勾”?- 請教中國時報(2/4)


上月底中國時報花了四天共六大版討論能源議題,但問題多多如一一詳釋會佔太多篇幅,只好以簡答方式澄清。本篇先討論5/25日報導。

1.經濟成長與碳排脫勾

國外某些國家或地區經濟成長但碳排卻降低為環保團體津津樂道,認為台灣該向其學習這也是極大誤解。以英國而言,自1990年到2005年經濟持續成長但碳排減少15%。但細查後發現,英國碳排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服務業增加但製造業減少。15年間英國自中國等開發中國家進口大量工業產品,所以雖然碳排減少,但每人的“碳足跡”增加了19%這有如某人將院子垃圾丟到鄰居院子,回頭自詡自家院子很乾淨,鄰居院子很不“環保”,這叫豈有此理

美國加州也有經濟成長與碳排脫勾的現象,原因如出一轍加州電力昂貴環保法令嚴苛,製造業受不了,紛紛移往他州。去年豐田汽車在加州工廠關閉移往德州即為顯列。但汽車工廠移往其他州並不表示加州人不買車,而是由其他州進口車,加州也是碳排減少但“碳足跡”增加的例子。

以台灣而言,製造業正是台灣強項,台灣有英國金融產業的全球實力還是有加州好萊塢龐大的電影產業?台灣碳排有很大一部分是製造外銷工業產品而產生的與歐美相反,台灣碳足跡增加的速度遠低於表面上碳排增加的速度,這是許多環保團體一向搞不清楚的現實。

2. 民間顯示84%人民贊成以再生能源取代核能

看了這個民調本人十分“佩服”民進黨真是能掌握“民意”。目前核能發電佔比20%,但現有三座核電廠均將於2025除役民進黨提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將達20%,足以取代核能,但可行嗎?詳“檢討民進黨”新能源政策” (簡版)”。太陽能與風力在台灣發電佔比最多5% (但要多花近兆成本),加上水力焚化爐等約10%,如何取代核能?一般老百姓可能不懂能源,但摩拳擦掌準備“班師回朝”的民進黨誤導民眾則不可原諒。

3. 民調顯示66%不贊成政府補貼工業用電

在台灣工業用電電價低於民生用電,許多人就以為政府“補貼”工業用電但全球國家工業用電電價都低於民生用電,詳“請教遠見(三) : 電價與工業競爭力無關??”,難道各國都違反經濟原則以民生用電補貼工業用電?

工業用電便宜的原因在於電廠發的電是“高壓電”,可直接由高壓線路輸往工業用戶使用但民生用電是“低壓電”,電力公司要花大量成本建置變電站,將高壓電一路降壓為低壓電再利用配電系統運送一般家庭用戶各級變電站及蜘蛛網式的配電系統建置成本極高,所以全球各國工業用電都低於民生用電是合於經濟原則的事實上台灣工業用電與民生用電差價幾乎全球最小,政府並沒有以民生電價“補貼”工業用電。台電過去數年售電電價都低於發電成本,不論售電給民生用電還是工業用電都顯示虧損,單單指出工業售電虧損不提民生售電虧損極易誤導民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