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對產業界的期許


上週五有幸受邀在電機電子同業公會(電電公會)會員代表大會發表“台灣的能源危機”專題演講當天會議主席為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先生,工業局吳明機局長發表貴賓致詞。

30分鐘的專題演講要談台灣的能源危機時間實在太短,個人對各議題也只能點到為止重點在於強調國內能源最大問題在於基載電廠(核能、燃煤)極端不足,將造成電力不穩缺電及電價飛漲的後果,也簡單說明新型再生能源(風力、太陽能)最多只能提供台灣5%的電力需求,並解釋國人對核安及暖化的錯誤認知導致今日的惡果。

能源有個特殊現象,太多從未從事能源事業的人竟然自以為很懂能源,很喜歡對能源議題“發表高見”。另一方面一般人難辨真偽,易於相信一些一知半解,瞎子摸象式的“專家之言”。這倒不是台灣特殊現象,在全球都有此一奇怪現象。但此一現象在台灣造成的傷害最為嚴重,何以致之?



在國外,固然有許多關於能源與氣候的錯誤資訊,同時也有許多正確資訊一般民眾有機會接觸正反資訊不易被一面倒的錯誤資訊所誤導。為何在台灣正確資訊如此稀少?原因在於我國能源機構本質與國外不同國外能源公司,不論是石油產業還是電力產業多為私營公司,可由專業角度,運用公司資源,強力闡述正確資訊,教育人民如果政府“能源政策”錯誤,私人產業也可不假辭色展開辯論。

台灣不同,不但主管能源機構如經濟部、能源局為政府機構,就是台電、中油也為國營企業,如果層峰能源政策定調:如核電除役、核四封存、節能減碳,在政府系統下之機構及公營事業即使知其有重大錯誤,也未必敢違反“政治倫理”公然抗辯。

另一方面公營事業做事綁手綁腳以台電公司為例,即使在政策狹縫中想依賴媒體廣大影響力傳布正確資訊也受制於立法院,試舉兩例:

台電曾於國內各大報刋登半版廣告駁斥某位學者之錯誤言論,次日即被反對黨立委召至立法院“教訓”,質問刋登廣告經費出自何處?

有一陣子台電在電影院也曾播出警告缺電危機的政令宣傳短片。個人在立法院公聽會上即目睹立委要經濟部長及台電董事長等劃押承諾凡播出一部正面政令宣導短片,必須同時播出宣導“反核”之短片,令人啼笑皆非。

由以上我國“國情”不同即可知為何國內媒體充斥錯誤資訊真正具備能源正確知識的國營事業等完全無法利用大眾傳播管道,長期大量的宣導正確知識能源話語權完全掌握在反核及環保團體手中造成全國各界的錯誤認知。

台灣別無選擇,向下沈淪是唯一命運嗎?當然不是!

我國全國用電製造業佔了50%,單單電電工會會員用電即占了全國用電20%電力結構出了大問題(核能、燃煤占比不足)造成發電成本飛漲的最大受害者正是工業界以去年年為例,因為基載電廠不足造成發電成本暴增1500億元,其中750億元即由工業界負擔(電電公會會員負擔300億元)

在國外除能源產業外,用電最多的工商團體也極為關注能源議題以美國最大的工商團體US Chamber of Commerce (美國商會)為例,對能源議題不但有堅定立場,也強力與國會議員溝通並大力贊助正確能源知識的傳播。

在我國能源產業為國營,無法投入大量資源傳播正確資訊的現況下工業總會電電公會工商協進會等重量級產業工會一方面救產業,一方面救國家,應有強大動機投入資源(與每年增加電費相較實為九牛一毛),加強利用媒體,長期性的傳播正確能源相關資訊。若我國產業界無此認知,不知效法美國產業界之作為,台灣恐真的只有向下沈淪一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