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境外處理也叫停?2年後北部大停電


上篇討論了核電廠用過核燃料在國內乾式貯存受阻,逼得台電不得不花大錢(預算112)考慮將其運送國外再處理,但故事還沒完。

台電為保障國內用電穩定,不得不考慮將用過核燃料境外處理的一番苦心,竟也被反核人士痛批為是「仙人跳+金光黨」的騙局,目的是有人要在馬總統下台前大撈一筆許多立法委員對台電本來就充滿成見,也決議要求標案暫停,在預算未經立院同意前不得招標,台電不得不暫停該一標案。




老實說個人對台電暫停招標是憂喜參半。憂的是北部限電將在2年後提早到來,喜的是個人自始就反對“境外處理”如此路不通,說不定對國內乾式貯存反而燃起一線生機。本部落格曾指出如核一、核二除役,核四封存,北部限電無可避免,這還是基於核一、二4部機在2018/2019/2021/2023依序在運轉40年後方始除役的“樂觀”估計。

但如果不但國內乾式貯存行不通,境外處理也受阻,依核一、二兩廠用過燃料池都無多餘空間的現況下,核一、核二4部機將於2016/2017不必等到2023年,提前停止運轉。再加上林口兩部燃煤機組已於20149月除役,協和2部燃油機組也將於2018年除役,即使加上林口新建的三部燃煤機組及規劃中的大潭七部機,並考慮每年2%的電力成長,到2023年北部地區的電力供需將如下表1


由表1可明顯看出自2017年核一、二廠停止供電後,電力缺口都大到南電北送無法應付的地步,前文所提及的北部地區輪流限電必然發生。有道是不見棺材不落淚,目前的反核立委們屆時病急亂投醫,說不定又通過用過核燃料境外處理預算,亮綠燈允許台電境外處理但這是正確的決定嗎?這種病急亂投醫的決策其實是愚不可及如上篇部落格所述,全球20國有100座以上的乾式貯存場都在安全運作,為何要做冤大頭花上110億只求境外處理三年的核廢料。


能確保北部2017年不致於大規模限電,又不叫外國人笑我們傻的唯一解答就是執行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政策。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