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經濟、環保、選舉


本次地方選舉影響實在重大,藍軍如此慘敗,是否能在短短14個月後(20161)的總統大選扭轉情勢,令人擔憂。

其實台灣施政只有兩個主軸:兩岸及經濟兩岸者“穩定兩岸情勢”經濟者“持續經濟發展”,如能掌握這兩大主軸,大刀濶斧勇往直前必然贏得多數民心。其實這兩大主軸也是相輔相成以今日大陸經濟實力,全球對其商機之爭取惟恐不及,如能發揮台灣與大陸之特殊關係,對台灣之經濟發展必然大有助益。政府行政事務繁雜,但應以“兩岸”、“經濟”作為施政主軸,其餘事務不宜喧賓奪主,以免失焦。


全球選舉,經濟都是人民最關心的議題,美國克林頓總統在1992年擊敗老布希總統的大選口號即為"It's economics, stupid" - “笨蛋,經濟才是重點”。克林頓以經濟議題為其競選主軸擊敗爭取任的老布希而當總統克林頓在担任總統期間戮力改善美國經濟,在4年後又連選連任。

如果今日台灣經濟真能達到馬總統在2008年競選時承諾的633目標(每年經濟成長6%、國民所得30000美金、失業率低於3%),今日九合一選舉必然大勝。經濟景氣是人民衡量政府能力最重要的指標。台灣政府發展經濟受到的最大困擾就是環保團體的“事事反對”但經濟攸關全民福祉在選舉時人民注重的是“經濟”成績單,“環保”是沒有選票的此次九合一選舉中打著環保旗號的候選人得票淒慘即為明證。

今日政府因環保團體反對而放棄國光石化,蘇花高更不必提屈服於環保團體壓力下的節能減碳“核電除役”、“核電封存”等政策。環保團體為新聞媒體寵兒,但政府施政如無法掌握主軸,遇到環保抗爭凡事退讓,結果就是經濟不振,在選舉時受到人民制裁。

主政者應保持清醒頭腦認清經濟、環保、選舉三者間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