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工總大有進步 - 論工總白皮書


工業總會是全國工業界的龍頭組織,自2008年以來每年都發表白皮書向政府提出建言。個人對工總白皮書很有興趣,每年都特別拜讀其對能源政策的建言,茲以工總針對能源政策20132014兩年的建言作一比較。


2013年建言:
議題一: 讓國人確信核四安全無虞同意續建,以確保能源穩定供應
議題二: 電價調漲對產業造成影響,政府應積極規劃配套措施
議題三: 推動能源稅制應審慎評估對經濟發展與民生物價之衝擊
議題四: 請儘速規劃增加天然氣廠,以促進低碳天然氣合理使用,確保供電及電價之穩定
議題五: 建請參考國際作法公告「電網排放係數」
議題六: 加速推動電業自由化,俾利於提升台電經營績效
議題七: 加強國際合作參與頁岩氣之開發與進口
議題八: 台電「用電契約容量」計價不合理,導致廠商生產成本增加

2014年建言:
議題一: 儘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
議題二: 慎重評估思考核一、核二、核三延役的問題
議題三: 積極面對核廢料處理問題
議題四: 政府應儘速開拓新能源,以確保電力之穩定供應
議題五: 持續進行核能溝通,增加社會大眾對核能的瞭解
議題六: 加強國際合作參與油氣探勘開發與進口
議題七: 政府應提供相關補助或獎勵,鼓勵業者使用乾淨能源
議題八: 鼓勵產業參與節能擴大節電成效
議題九: 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原本應由全體用戶負擔,惟自用發電業者依法上繳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卻無法向用戶收取

比較兩年建言可發現2014建言較2013建言高明得多。兩年建言中核能電價經濟都是重要建言但其實有很大的差異。老實說個人在去年拜讀建言時實感詫異,以工總資源之豐富,接觸專業人士之廣泛,有些建言也未見週延。

2013年建言四、五、六為例:

建言四:加速規劃天然氣發電

我國目前能源配比的大問題是天然氣發電廠太多,基載電廠(核能、燃煤)不足,工總此一建言將使我國發電結構更加惡化,發電成本更將暴漲。對我國工業競爭力影響極大,此一建言顯然不妥。

建言五:公告電網排放係數

此一建言乃呼應環保署之「溫室氣體先期專案暨抵換專案推動原則」。環保署大力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相關法案將對我國國際競爭性造成極大傷害。工總應對政府過激減碳目標之不可行提出建言而非屈服於環保署惡法下。

建言六:推動電業自由化

此一建言之基礎為認定台電經營績效不佳,所以電業應自由化鼓勵競爭以提昇台電經營績效2013年初正是油電雙漲,台電遭極度不公抹黑之際,無怪乎工總也受媒體影響提出此一建言但本部落格“台電是爛公司嗎?”一文指出台電經營績效在世界上實名列前茅,此一建言是否適當,很有討論空間。


個人十分欣喜的發現工總上月發佈之2014白皮書中已將2013年此三項建言予以取消今年建言顯較去年高明許多,工總大有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