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離岸風力?遠見要搞懂



上月針對236期遠見雜誌(20146)有關“自己用電自己發”的文章提出其不可行的評論該篇文章只是遠見雜誌該期一系列有關再生能源文章的一篇,其總標題為“再生能源是個好選項?”個人很納悶,標題為什麼要用問號?遠見是不是有些投機取巧?是否遠見自己對再生能源是否為一個好選項也搞不清楚?但若細讀該期遠見,其實遠見對再生能源是充滿期盼的。

除太陽能外風力發電是該期重點報導項目依遠見報導: 台灣海峽風速高,國際評比全球十大最佳離岸風場,台灣就佔了九個,國科會離岸風場計劃主持人表示台灣海峽離岸風力裝置容量可達60GW80GW,約25核電廠裝置容量。

全球十大最佳離岸風場台灣就佔了九個是頗為往臉上貼金的說法。以世界之大,台灣真能十佔其九?世界離岸風速最大之處在北歐外海,南美南端,澳洲外海美加東北,台灣風速遠遜這些地區,這都是有科學數據可查證的。


目前台灣政府對離岸風力的規劃是在2020年完成60萬瓩(120架風機),在2030年共完成300萬瓩(600架風機)300萬瓩就是3GW遠見本期報導上緯公司在竹南要設置36架海上風機都遇到漁民反對而困難重重。這也不足為奇,台灣不但陸地上人口密度高,沿海漁民人數也不少。設置海上風機較易影響漁權及漁民生計,與國外相較,當然較不易設置海上風機。

政府規劃在15年左右(2030)要設置600架海上風機也是極具雄心。海上風機高約200米,為自由神像高度(100)的兩倍。在台灣近海設置600個高度為自由神像兩倍的海上風車是否真能順利進行,很值得觀察。但就算政府規劃達成,到2030年海上裝置3GW的風機,但因風力發電容量因數只有30%左右,每年發電度數不到90億度,低於核四一部機的發電度數(100億度)

政府“封存”已建好的核四廠另花3000億裝置遙不可及的離岸風力(發電度數不到核四兩部機一半),不是愚不可及嗎?2030年要建成600架海上風機(3GW)已是艱巨無比的任務,國科會所謂60GW80GW不是天方夜譚嗎?花六兆在台海興建超過10000個自由神像?花同樣的錢,不知可蓋多少燃煤及核電機組提供全民廉價電力。


3GW離岸風力全部建成提供不到全國電力的3%,與火電及核電對我國的貢獻不成比例,並不是可以取代火電及核電的選項。這點遠見可能還沒搞懂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1. 我發現你真的很愛台灣,在燃燒自己的精力,對抗如海浪般、無盡的、嘩眾取寵的媒體。
    相較之下,我還真平凡,我選擇默默的落井下石(放空台股)…
    但願有一天,我物質生活滿足到不再為物質煩惱時也能向你一樣,為這塊土地付出些什麼。
    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鼓勵。只是盡能源專業工作者的責任而已。

      刪除
  2. 風力發電不是比風速,颱風來襲時,基本上是不發電的,考慮的是「最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風速達每秒30米風機即要停止運轉。但全球最佳離岸風場臺灣十佔其九的說法也並未有嚴格科學認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