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民營電業不會興建核電?商週搞錯了



1381期商週有一篇文章核四問題交給市場決定”,文中說: 民營電廠衡量成本與收入後認為無利可圖,這個核電廠就不會出現。

商週此一陳述無非突顯台電為國營事業這一事實。暗示台電為一國營事業才會違反“經濟原則”建設核能電廠,民營企業決不會作此不符經濟效益的投資。

真的如此嗎?不必討論全球電力事業,只要探討一下國人最為熟悉的美、日兩國就可知商週誤會頗大。美國全國電力公司上百家全為民營日本有十家電力公司,全為股票上市公司。依商週論點,這些民營企業決不會違反經濟效益投資核能發電,所以美國和日本都不應有核能電廠。


事實如何?美國有超過100個核能機組,日本有超過50個核能機組,這都是民營電力公司在精打細算後的投資,何謂民營電力公司在打過算盤後就不會投資興建核能電廠?商週可能會辯稱這些核電機組都是早年興建,今日民營企業是不會再投資興建核電機組的,很抱歉這還是錯了。

2012年美國核管會核准南方電力公司在喬治亞洲的Vogtle核電廠興建兩部新核能機組,南方電力公司是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的大公司,可不是什麼國營企業。

日本今日核能機組已暫停營運,但許多人可能會大吃一驚的是日本建新核能電廠的腳步可從未停止在青森縣的大間核電廠目前正有新機組在興建中。

核電在各方面的優勢極為明顯,這就是為何美、日電力公司全為民營,仍然大力投資建設核能電廠。興建核電的決策與電力公司為國營還是民營一點關係都沒有。

回頭檢討政府的核四一號機封存,二號機停工的荒誕決策是絕不可能發生在民營企業。全球沒有任何民營企業會因有人絕食抗議而將花費近3000億元,40年間可提供8000億度電,2.5兆產值的核電如此輕易叫停。不錯,只有不顧經濟考量,只知政治計算的鄉愿政府會有如此荒唐的政策。台電何其不幸是一個國營企業,只能屈從於政治決定而無法顧及國家利益、全民福祉,含淚“封存核四”。

商週論點,可以休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