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再生能源 - 真正專家怎麼說

上週寫了一篇“檢討民進黨能源政策”,指出民進黨計劃在十年內(2025)快速增加台灣電力供應中的再生能源比重到20%是不可行的。當然民進黨鼓吹再生能源的目的主要是證明其“廢核”政策是可行的但世界上許多人擁抱再生能源,對再生能源懷抱不切實際的幻想倒不是為了廢核而是希望再生能源能取代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氣)減緩CO2排放及全球暖化。

民進黨妄圖在2025年前達到再生能源提供20%電力固然不可行,但目前政府計劃於2030完成百萬屋頂,千架風機大計是否能達標也是充滿疑問。全球有太多人對再生能源充滿錯誤期望的主要原因是對能源事業本質的不了解。


145期的科學人雜誌(20143)有一篇Vaclav Smil所寫的“再生能源再等60年”的文章,嚴正指出世人的錯誤期望。Smil可是全球知名的真正能源專家,網路書店亞馬遜(Amazon)書單中就列出了Smil所著的34本能源專書。

在文章開頭Smil就指出,再生能源的著名擁護者Amory Lovin前美國副總統高爾及200912月科學人雜誌兩位美國教授等人以為人類可以快速由化石能源轉為“再生能源”都犯了極大的錯誤。個人在“能源與氣候的迷思一書中第13.4節“減碳誤導”一節中也花了4頁篇幅指出200912月科學人雜誌史坦福大學及加州大學兩位教授文章中的四個重大錯誤。

Smil一再強調能源轉換(舊能源由新能源取代)是極為緩慢的過程。雖然全球各國近20年都大力推動再生能源但自1990年到2012年全球化石能源的佔比幾乎沒變(88%降為87%)。新型再生能源中,液態生質燃料佔2%風力發電佔1.19%,太陽能更只佔0.16%。下圖為科學人雜誌中Smil文中之附圖,該圖顯示4種能源初次達到佔全球供應量5%的年代(1840,石油1915,天然氣1930,再生能源2012)



煤由5%昇到占全球能源供應50%花了60年,石油在60年間只昇為40%,天然氣在60年只昇為25%,意圖快速將再生能源取代石化能源是絕無可能。Smil指出,全球能源基礎建設如煤礦、油井、天然氣管線,煉油廠,發電廠等,總值高達20兆美元。單單中國在2001-2010的十年間就投資了5000億美元新建燃煤電廠,全世界沒有國家會放棄這些投資。Smil認為補貼新能源是錯誤的政策,因為挑選贏家(pick winner)是極為困難的,政府應投資不同種類的研發而非補貼。

其實Smil的論述在能源專業人士看來也十分平常,大家心知肚明。但可嘆的是對能源一竅不通的環保人士對再生能源懷抱著不切實際的期望,影響了許多政府的政策,造成極為惡劣的後果台灣就是極為明顯的例子。


台灣政府應正視再生能源不成氣候,核能、燃煤才是提供穩定及廉價電力的唯一道路。減緩暖化宜另闢他途政府應立即修正減核、減碳的錯誤政策。

2 則留言:

  1. The great hope for a quick and sweeping transition to renewable energy is wishful thinking .... 與您文中所提及的Vaclav Smil 文章是同一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tle of Vaclav Smil's article is:
      A Global Transition to Renewable Energy Will Take Many Decade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