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核災損失無限大?


週一收邀參加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經濟部張部長率全體一級單位首長及台電黃董事長均列席備詢,本次會議重點即為核四議題。

個人旁聽一整天後實在是心情沉重,質詢者多為民進黨立委,對核能知識之淺薄,多年來毫無長進受邀上台的反核環保人士也一再散布錯誤訊息個人一整天目睹是非不分,黑白顛倒的閙劇,對台灣前途至表憂心個人在上、下午各有一次受邀上台發表意見,個人發表意見有兩個主題: 一為檢討民進黨之新能源政策,另一則為討論核災議題。


民進黨某委員在質詢時聲稱核災會使台灣毀滅,損失是無限大,所以即使發生核災機率很小,乘上無限大,其損失仍為無限大,所以台灣應立即放棄核電。本人應邀發言時即針對此一論點予以駁斥。

核災損失是無限大嗎?目前全球發生的三次核災可分為兩類:一類未波及廠外(三浬島),另一類影響超過廠界,輻射及於外界(車諾堡及福島)三浬島的損失很容易計算,其全部損失就是建廠成本,單一受災戶就是電力公司。

台電核電廠今日有“斷然處置”之標準程序,其目的就是如果發生千萬分之一,全部電源及水源全部中斷的狀態下,仍可引海水注入反應爐,寧可放棄反應爐(注入海水後不堪再使用),也不讓任何輻射釋出外界,全部損失也就是建廠成本(3000),單一受災戶就是台電公司,但發生機率微乎其微。

但如依民進黨的新能源政策,放棄核電,不但立即損失3000建廠成本,大力推動再生能源(風力、太陽能等),則每年增加發電成本至少2000以其取代核電廠40年壽命計算,單單發電成本就將增加8兆,還不計因電費漲價造成我國工業失去國際競爭性,廠商倒閉,經濟不振的衍伸性後果。如果執行非核家園政策,造成10兆以上的損失機率是百分之百。

今日反對黨、反核人士對此一對比不是有意忽視就是毫無概念,如因其誤導蠱惑大眾,果真造成廢核後果,損失才是百分之百無限大必將陷台灣於萬劫不復之境。

4 則留言:

  1. 「大力推動再生能源(風力、太陽能等),則每年增加發電成本至少2000億」

    請問此論述的根據何在?推算出2000億的前提模型為何?誠心求解,謝謝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有核電廠每年發電400億度,每度成本0.7元。核四每年發電200億度,每度成本約2元。再生能源(海外風力及太陽能)目前每度電收購價格約6元,依此計算如再生能源取代核能每年增加發電成本約2000億元。

      刪除
  2. 核四2元是根據幾年下去攤提的?另外2元是有估算未來建廠續增的成本嗎?
    還有核四是要去替補核1.2的發電量,沒辦法替補所有核能的發電量。
    您的論述應該分段詳述比較清楚。
    核1.2退了之後核4上來,未來核3用替代能源
    核1.2.退了之後核4沒有上來,未來核1.2.3都用替代能源
    這樣才不會以偏概全。

    回覆刪除
  3. 1. 15年攤提,並含追加成本。
    2. 建核四是為了用電成長,並不是為了取代核一核二。所提意見並無意義。

    回覆刪除